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方大九钢:钢厂女人绽放别样“美丽”

2019-11-14 17:04:04  来源:北国网  编辑:赵滢溪

  有这么一群女工,她们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坚韧刚强、令人敬佩;有这样一群女工,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立足岗位作贡献,撑起企业发展“半边天”,绽放出属于自己的别样“美丽”。她们,就是方大九钢的女职工。

  她们,“美”得特别

  在人们的传统认知里,女性都是手无缚鸡之力,娇柔需要保护的,但在方大九钢,女工们可以一口气爬10层楼高的脱硫塔,也可以钻进煤气管道检修,遇到脏活重活,也不抱怨不推诿,而是用高度的责任心,交出一张张靓丽答卷,赢得一份份尊重敬佩,绽放属于女工的别样“美丽”。

方大九钢:钢厂女人绽放别样“美丽”

  方大九钢“庆三八”活动(方大九钢供图)

  方大九钢55MW高温超高压发电站班长余丽华就是这么一位“美丽”的女工。2018年6月下旬,55MW高温超高压发电站因煤气含尘量大,导致锅炉内部管道积灰严重,企业决定停炉停机检修,班组人员需对锅炉内部管道清灰。管道包括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空气预热器等多处地方,余丽华在接到检修任务后,二话没说,带头爬进管道内,一干就是一个星期,这个平时特别爱美的姑娘此时完全将形象抛之脑后了。当同事们看到从管道里爬出来的、身上没一处干净地儿、笑起来就只露出一口洁白牙齿的余丽华时,大家是既震惊又敬佩。有的男同事故意调侃道:“这些活哪是你一个女人能干得了的,你可以叫班组的男同志做呀!”余丽华抖抖身上的灰,笑着说:“谁说女子不如男。男人能干的活,女人照样行,还能比你们男人做得更好!”

  “谁说女子不如男!”钢厂女工们以她们的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坚强果敢,赢得了人们的一致认可,让这份“美丽”显得格外特别、格外令人敬佩。

  她们,“美”得自信

  稳稳地操作天车,使圆盘在由框架组成的圆环上方平稳而迅速地绕行穿越后,缓缓开动大、小车将圆盘对准地面的终点圆圈,精准无误地下降投入圈内……高超的技术令人赞叹。这是方大九钢天车工实际操作竞赛“圆盘过筐”现场的一幕。“圆盘过筐”需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复杂的穿越与“投圈”操作,任何的碰撞或高度没有精准把握,都将导致操作失败,对天车操作的速度、精准度都是极大的挑战。

方大九钢:钢厂女人绽放别样“美丽”

  图为在岗位上作业的九钢女工 (方大九钢供图)

  伴随着现场爆发出的阵阵热烈掌声,十几米高空的操作室里,女天车工廖希敏的脸上露出了自信而喜悦的笑容。2017年她代表方大九钢参加江西省“振兴杯”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全省第六名;2018年,她又勇夺该公司技术运动会天车工亚军,并被授予“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自信源于实力。像廖希敏这样,靠自己的实力自信地在岗位上建功立业的女工还有很多,这得益于企业为女工积极创造的成长成才平台。多年来,方大九钢一方面通过提高企业的自动化、信息化、机械化水平,改善工作环境,不断拓宽女职工就业的岗位范围;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内部的宣传教育,积极转变女职工思想观念,激发女职工工作斗志,加大技能培训,提高女职工的理论自信和技能自信,使女职工敢于挑战许多原本男职工垄断的岗位,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女管理干部、女工程师、女高级技师、女班长、女电工、女钳工、女切割工等,为公司生产经营做出积极的贡献,真正做到了“巾帼不让须眉”。

  能撑起企业发展的“半边天”,这样自信而富有实力的钢厂女工,谁能说她们不“美丽”呢?

  美丽,源于关爱

  是什么让女工们“美”得如此特别,“美”得如此自信,无怨无悔地在岗位上拼搏奋进,绽放夺目光彩?从方大九钢的一项项女工活动、一份份礼物;从女工们的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感谢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方大九钢:钢厂女人绽放别样“美丽”

  图为在岗位上作业的九钢女工 (方大九钢供图)

  ——活动玩得很开心。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前后,方大九钢举办一系列有特色的趣味活动,如“携手飞舞跃大绳”“团结一家亲绑腿跑”“逐梦奋进珠行万里”等,女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充实、快乐,幸福感爆棚。

  ——礼物发得很贴心。每年的“三八”妇女节,企业都会准备贴心礼品,让女工度过一个充满爱心和温情的美好节日。据不完全统计,自方大重组以来,该公司仅为女工发放礼品和卫生用品就投入资金160多万元,发放的礼物包括自动喷水拖把、厨房三件套、精美碗碟等。心近了,心有劲,企业高度重视女工建设,各项贴心福利提升了女工幸福指数,让女工们笑脸常在。

  “公司组织的趣味活动,既好玩又有奖品拿,我们玩得很‘嗨’。不仅能锻炼我们的意志和团队协作能力,还增强了大家的向心力和归属感,我们为贴心的‘娘家人’点赞!”

  “‘三八’妇女节很开心,公司为我们广大女工准备了一份精美礼品,作为一线女工,我很感动、很幸福,我要好好工作,来回报企业。”

  “我来九钢10个年头了,我对九钢有特别的感情,它帮助我成长,让我能在岗位上成才,身为九钢人很幸福。”

  一句句开心话语、一句句肺腑之言,表达出九钢女工对企业的感恩,也正是女工们扎根岗位、奋发奋进,绽放别样“美丽”的内生动力之源。正是在企业的关爱下,女工们开拓进取、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充分展示出新时代女性的英姿和魅力,堪称钢铁企业里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线。(通讯员 欧青)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