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变“输血”为“造血” 吴争志:近百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9-11-12 16:26:46  来源:中国网  编辑:董健雄

变“输血”为“造血” 吴争志:近百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9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参选人吴争志(中)慰问贫困户家庭

  今年,是吴争志在湖北孝昌的第三个年头,也是“平安扶贫保”开展的第二年。

  2018年,340万(人民币,下同)扶贫贷款,带动48个贫困户;2019年,预计至年底510万扶贫贷款,预计将帮扶51个贫困户。

  这是一份中国平安送给乡村脱贫的礼物,也是吴争志平日里每天在做的事情。

  “我们提供给涉农企业贷款,要求他们必须要惠及贫困户,比如200万贷款至少要带动20户贫困户等,目的是让涉农企业在扩大生产的同时,给予贫困户们更多就业岗位和提升收入的机会,带动他们脱贫致富。”作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孝昌支公司总经理,吴争志既是这个项目的亲历者,也是实际操作者之一。

  他向记者透露,2018年分别给孝昌县管氏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孝昌县昌隆家庭农场以及益华农(湖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放了扶贫贷款200万元、70万元和70万元,共计340万元,平安提供了贷款的贴息和贷款保证保险的增信,共帮扶了48户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2019年,我们又给孝昌县晨雨农特产品专业合作社发放了贴息贷款220万元,孝昌县团结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50万元以及孝昌县福鑫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40万元,已经帮助了31户贫困户提升收入,”他说,“接下来的一个多月,还将有200万贴息贷款,预计能再带动20户。”

  据了解,“平安扶贫保”是中国平安去年启动的“三村建设工程”的一部分。去年,中国平安启动了“三村建设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的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旨在将“输血”扶贫转变为“造血”扶贫,助力贫困村产业升级,实现根本性脱贫。其中,“村官”计划将为全国所有贫困地区的“村官”提供1000亿元扶贫贷款,“村医”计划将在贫困地区新建和升级1000家乡村诊所,完善乡村诊所认证标准、医疗设施,而“村教”计划为全国1000所贫困地区的乡村小学,开展一系列科学主题课程、教师校长培训与科普实验室的援建等公益助学行动,重点提升乡村学生的科技素养,补齐乡村科技人才教育的短板。

  吴争志所在的湖北孝昌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被平安选为了“三村建设工程”的试点地。“涉农企业一般没有担保和抵押物,正常的贷款流程需要的工厂或房产,涉农企业基本上是没有的,”他说,“平安就为他们提供贴息和保证保险的保险产品服务,方便银行在放贷方面进行审查。”

  去年5月,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与孝昌县人民政府签订保险精准扶贫一揽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在湖北地区正式启动“扶贫保”项目。此次试点的“扶贫保”项目的最大特色,是为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息免担保贴保费”的产业扶贫服务,同时为贫困农户捐赠涵盖意外险、医疗险、农险、教育基金等专属保险保障,实现“人、财、物”的全方位覆盖。该产品的核心是通过帮助企业建立与贫困农户帮扶利益联结机制,为联结贫困农户提供劳动就业岗位、技术培训和生产资料等,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及门槛,撬动扶贫资金,变“输血”为“造血”。

变“输血”为“造血” 吴争志:近百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吴争志为前进小学同学送去书包等学习用品

  吴争志表示,在筛选涉农企业时主要采用了政府推荐、银行推荐以及政府、银行与平安保险三方实地调研的方式,其中被选中的企业需要让贫困户的户均平均收入每年达到1万元以上。“我们也会每个月统计贫困户的真实收入情况,反馈到公司总部,并且不定期地走访贫困户,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感受”,他说,“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贫困户养家糊口的生存压力,尤其是对于那些非青壮年的劳动力,以及家中有患病亲属或年迈父母,无法离村进城务工的劳动力而言,是一份不错的收入来源。”

  从某种程度上看,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这件事,也对缓解留守儿童的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贷款给企业就是为了他们扩大再生产,比如原来有200亩地,贷款后可能扩大到400亩,这样他就需要大量的农民去种植、收获等,”他说,“从而帮助贫困户有更多工作机会,获得更多劳动报酬。”

变“输血”为“造血” 吴争志:近百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2019平安产险“寸草安心”支教行动湖北孝感站启动

  除此之外,中国平安也在教育扶贫上积极贡献力量,为孝昌县小河镇前进小学的同学们带去温暖。“去年我们启动了微心愿活动,每个孩子都可以提出自己的小心愿,而我们根据他们的爱好和心愿去尽力满足,”吴争志说,“今年我们换了一种形式,请省公司的支教老师们到前进小学,为他们带来长达一周的关于音乐、体育、以及DIY制作方面的熏陶和体验。”吴争志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先进的教育理念以及山外广阔而神奇的世界。同时,吴争志也代表公司向学校捐赠了相机、档案柜等教学设备,并向全校132名学生捐赠体育用品,价值达一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年度“村暖花开•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乡村优秀致富带头人”的吴争志,将自己得到的1万元奖金转手就化为了1万元爱心物资,其中包括1台3匹空调及32套吊扇,捐赠给了前进小学,为贫困小学的孩子及老师们带来了炎炎夏日里的一股清凉。他憨厚地笑着说,“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嘛。”乡村振兴之路,道阻且长,但博施济众、扶倾济弱之心,仿若星星之火,必可成燎原之势。(记者:齐锐)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