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怀柔科学城启动“科学行动计划”

2019-11-11 10:03:16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玥

  本报讯(记者 赵语涵)继续推进一批大科学装置及交叉研究平台建设,101中学怀柔校区二期项目、北京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紧密跟上……2020年怀柔科学城将如何推进重点项目?记者从怀柔科学城管委获悉,怀柔区委区政府、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及管委会已提前两个月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并启动怀柔科学城2020年“100·365”科学行动计划。

  2020年,落户于怀柔科学城的5大科学装置及一批交叉研究平台将继续推进建设。眼下,怀柔科学城起步区正是一派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网、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等国家在怀柔科学城布局的5个大科学装置全部启动建设,而包括材料基因组研究平台在内的,先进光源技术研发与测试平台、空间科学卫星系列及有效载荷研制测试保障平台等首批于2017年开工的5个院市合作交叉研究平台项目,土建工程现已全部完工,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

  随着怀柔科学城建设步伐的加快,如何实现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如何构建好科学城的创新生态?怎样做好科学+城的大文章?这些内容都被融入2020年“100·365”科学行动计划,一一给出答案。

  据悉,科学行动计划共涉及100余个事项,采取项目管理模式,对已确定的事项逐一成立专班,明确目标,确定主责,组建团队,形成专人专事格局,从而有效解决工作中“不精细、不高效”的问题;计划明确了建科学设施坚持倒排工期、挂账推进的工作方式,要求强化与中科院、市发改委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狠抓科教设施进度,以只争朝夕精神,抓紧抓实每一天、每一项工作,加快实现突破。

  同时,“100·365”科学行动计划还对加速服务设施建设,加速集聚创新要素,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等方面作出部署,并以集中办公、项目化运作的形式,以日为工作节点,明确鱼刺图进度,采取日报告、周调度、月考核、季问责的方式,完善了工作机制,确保怀柔区上下进一步聚焦工作目标,全力推进怀柔科学城各项工作开展。

  除了备受关注的大科学装置,一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也是怀柔科学城的建设重点。101中学怀柔校区二期项目、北京怀柔医院二期扩建工程、创新小镇、“五位一体”示范街区、城市客厅等一大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正紧锣密鼓推进。其中,101中学怀柔校区二期项目建设后,学校总占地面积将达约11.5万平方米,新增约6.9万平方米,新增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0.3亿元,共有72个班,3060个学位,将增设高中部和国际部,为科学城高端人才子女就学提供配套。

  此外,作为怀柔科学城助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点项目,怀柔科学城创新小镇今年5月开始对外运营,小镇总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包括创客们入驻的创新中心,以及政务中心、众创街区、创新广场、创客公寓、科学公园等配套功能区。截至9月底,小镇创新中心共引进企业102家,涵盖信息技术、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文化创意、科技服务业等多个领域。近期,小镇众创街区升级亮相,填补了商业配套空白,下一步其他配套还将陆续完善。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