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延庆召开灾害感知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9-11-10 14:20: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11月9日,灾害感知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延庆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日本工程院院士汪发武、台湾大学教授刘格非、中关村智连灾害感知科学研究院院长谢谟文等近百位来自灾害感知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聚焦减灾防灾新技术、新方法、新应用、新模式开展了学术交流。

北京延庆召开灾害感知新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

签约仪式现场 供图 延庆区委宣传部

  在研讨会上,中关村智连灾害感知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关村智连研究院)揭牌,并由该研究院联合40余家行业、企业发起中关村灾害感知产业联盟,组成了由16位专家构成的专家委员会,覆盖地灾、测绘、遥感等领域,进一步实现了产业要素聚集。中关村智连研究院还与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未来,中关村智连研究院和产业联盟将充分发挥行业领军企业的科研资源优势,在延开展灾害监测的技术研究、成果转化及示范应用,实现防灾减灾在延产业化发展,提升科技冬奥服务保障水平;延庆也将积极提供优质配套服务,并在生态治理、防灾减灾等多方面,搭建应用场景对接平台,助推企业成果转化。

  据了解,中关村智连研究院于2019年4月落户延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蔡美峰担任研究院学术顾问,致力于减灾防灾领域的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以微芯桩预警、微芯智能传感技术为核心,形成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应用于灾害监测预警、安全风险评价。目前,已经在龙庆峡安装微芯预警系统进行灾害预警。此次产业联盟的成立,将加速InSAR、LiDAR、态势传感、物联网等自然灾害防治领域技术最新应用成果和发展趋势的应用,对加速灾害监测预警技术创新与变革、推动自然灾害预警产业在延聚集有重要带动作用。

  延庆作为京西北科技创新特色发展区、2022冬奥会举办地之一,紧抓赛会宝贵机遇,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落地。今年,中关村延庆园对入驻企业创新创业支持资金从原来的3000万元上调到了6000万元。未来三年,北京银行将意向性给予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授信额度50亿元,为延庆园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与此同时,中关村延庆园重点培育现代园艺、冰雪体育、新能源和能源互联网、无人机四个产业,大力引进科研创新组织和高精尖产业龙头企业,利用启迪之星等众创空间引进培育起点高、效益好、带动性强的创新企业。2019年,延庆围绕四个重点培育产业引进企业156家,形成瞪羚企业18家、高新技术企业237家,2019年前三季度企业科研投入达2.2亿元,同比增长21.1%。

  与此同时,延庆积极搭建应用场景对接平台,促进科技成果在延落地转化。2019年,围绕“科技冬奥”,延庆已于一些科技领军企业对接,10余项新技术、新产品已在延开展应用,如5G医疗系统、冬奥赛区生态修复技术、光谱智能快速检测系统、氢燃料电池、无人机长城巡查等多个项目已经落地,并且建立了无人机全产业链人才培养基地。科技创新要素在延的聚集,为冬奥会筹办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