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阿里云智能AloT首席科学家丁险峰: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2019-11-10 19:54:5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陈梦楠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会上,阿里云智能AloT首席科学家丁险峰就“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

  丁险峰首先与观众们分享了一组数据,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将获得全球范围内80%-90%的设备来运作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为之提供硬件支持的企业也必将获得利润,因此物联网芯片企业数量将从之前20%提升到40%-50%。但从盈利的角度来看,做APP的企业利润却远超于“芯片+设备”企业,中国目前搭载着40%数量的芯片,80%-90%数量的设备,假设软件数量也能达到40%-50%,那将产生更为巨大的产值和利润。

阿里云智能AloT首席科学家丁险峰: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阿里云智能AloT首席科学家丁险峰发表演讲 摄影 王善华

  随后,丁险峰分析道,要承载这些软件,首先要做一个操作系统,把工厂的人机料法环变成PC相对应的内存管理和存储管理、文件管理和进程管理,把制造工厂变成一个软件、一部手机或是一个可以计算的工厂。

  其次,丁险峰讲道,要获得这些软件带来的利润,最重要的是要把原来基于流程的、基于规则的软件变为微服务的可共享软件。如今,工业企业都在追求大规模定制,如此大批次的订单一定是来自于互联网,因此要用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对客户“千人前面”的定制服务,这其中“面”底座的一横是要具备大规模定制的能力,上面一横则是要有触达到客户的强有力手段,也就是“技术+商业”的双轮驱动。

  因此,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运而生。据了解,这是一个立足于广东,可以帮助重点行业的制造业骨干企业解决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痛点问题的平台,它围绕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转型等新模式新业态,以提良率、降能耗、降库存、提效率为目标,可帮助加快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同时在重点行业领域,阿里云工业互联网可以推动中小制造企业上云,开展基于云平台的业务移动化、互联网化改造和智能化提升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阿里云联合了广东地区领先的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商,与产业集群所在地政府进行合作,为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转型方案,推动集群整体转型,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此外,阿里云还联合广东省内高等院校和研究院,共同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培训,培养工业互联网专业人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