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评估框架(草稿)》发布

2019-11-09 19:58:1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11月6日,2019年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暨第二届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大会在苏州开幕,会上发布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评估框架(草稿)》。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可以说,工业互联网为制造业而生。对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的度量,需要建立在平台应用经济价值的评价基础上,因此,目前初步形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指数评估框架。

  据介绍,由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场景复杂、价值测算方式多样,此次发布的评估框架采用了典型案例价值累加法来估算平台价值。

  总体来看,平台发展指数包括平台直接经济效益和平台间接经济效益两个方面。

  在直接经济效益方面,主要衡量平台对于用户企业在新增收入和降低成本两个方面的贡献。其中,新增收入主要包括平台应用所带来的产量增加及产品溢价;降低成本主要包括平台应用所带来的采购、人力、能耗、运维、服务等成本的下降。新增收入和降低成本的合计,即是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某一企业的应用中所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

  在间接经济效益方面,主要衡量平台通过实现广泛的设备和产品联网所带来的附加社会经济效益。这主要体现在通过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通过设备互联实现生产资源优化配置、通过产品互联实现质量优化和服务增值,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