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2019-11-08 18:11: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程茜

  国际在线消息:11月8日,“可爱中国 美丽的上饶”中央暨国家重点网媒采访团深入上饶市铅山县武夷山镇,探寻最高品质的河红茶和最精湛的制茶工艺,喝一杯暖暖的红茶、吃一桌丰盛的茶宴,探寻底蕴深厚的江西茶文化。

  铅山自古素有“八省通衢”之美誉,物产丰饶、人杰地灵,万里茶道即从这里起航,西起陈坊河,经信江入汉口,转运各地,走向世界,因此铅山河口镇被称为“万里茶道第一镇”。种茶、制茶业是该县的传统产业,北宋时,铅山的周山茶、白水团茶、小龙凤团茶等就是贡品,自明嘉靖年间起,该县河口镇逐步成为南方内陆水运中心和茶纸加工转运的贸易大市场。《中国通史》中记载说:“铅山河红茶乃国内著名红茶。”,铅山河红茶还被西方奉为“至尊名茶”与“茶中皇后”。明清两代,铅山河红制作技艺传遍全国红茶产区,俗有“铅山河红传四方,河帮茶师遍天下”之称。

  喝红茶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饮品,而让中国茶走向世界的使者之一,便是河红茶。河红茶因“万里茶道第一镇”——铅山县河口镇得名,辉煌了400多年。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铅山河红茶叶

  铅山县武夷山镇乌石村,自古就是铅山茶叶的主产区,村前屋后、溪头山沿皆有茶,星星点点、嫩嫩绿绿。乌石村家家有茶园,人人能做茶。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铅山河红茶

  河红茶生在高山云雾里,长在幽谷深涧间,若芝兰悠香,若秋菊恬然,让人想一叩柴门,听茶山婀娜地翠响。

  吃茶宴

  在铅山,除了品好茶,游客还能品尝一桌用茶烧制的美味。铅山不同的茶与不同的菜相遇,让传统菜有了新滋味。淡淡的茶香让每一道菜的口感更丰富、更厚重。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老枞茶红烧排骨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铅山茶叶蛋

  铅山传统菜肴“喜相逢”中加入了河红茶。先用河红茶熏肉,让茶香渗入肉中,配以铅山特色的红芽芋,再加上辣椒和河红茶一道清蒸,鲜美热辣中多了一丝清爽,令人回味;骏眉鱼,则是用金骏眉茶汤来煮稻田鲤鱼,最后配以新鲜茶叶装盘,金骏眉的清香与鲤鱼的鲜美相遇,碰撞出了新的火花,鲜嫩中更有淡淡悠悠的茶香,在唇齿间缓缓流淌;老枞茶与排骨的相遇尤其让人欣喜,用老枞茶红烧排骨,无需加入酱油,以茶汤给排骨上色,老枞茶的厚重甘醇融入了排骨的鲜香中,让人意犹未尽。

  走茶道

     河红茶是中国传统名茶。明代,铅山茶叶生产面积达20万亩以上。建国初期至20世纪八十年代末,铅山的茶叶生产面积也达10万亩以上。尤其是在1958年,河口茶场曾获周恩来总理亲自颁发的“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作为“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铅山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产茶地,有着原生态高品质的茶叶,在海拔700米以上的高山有机茶基地里满是浓绿,1500余亩的茶树上,朵朵茶花次第开放。山间空气湿润清新,负氧离子含量丰富,是一处养生洗肺的好地方。等到采摘时节,游客可以在这里亲自体验采摘茶叶的乐趣。

万里茶道铅山行 探寻江西茶文化

游客体验铅山生态茶

  万里茶道是文化、文明、经济、民族、宗教多种元素的融合,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载体。江西从古至今都是中国重要的茶叶产区,一直以来具有底蕴浓厚的茶文化基础。喝了红茶、吃了茶宴,还要走一走古茶道,才能更好地了解铅山的茶文化。(文/图 蔡馥蔚)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