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2019-11-04 14:47: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10月30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西安市“奋斗新时代 阔步新征程”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专场发布会。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轶昊从西安高新区经济发展、改革创新、营商环境、城乡一体化发展、招商引资等方面介绍西安高新区发展成就及取得成绩。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恺、顾海文一同出席发布会。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贾轶昊介绍西安高新区发展情况 摄影 吕宏伟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牛恺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摄影 吕宏伟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海文出席发布会并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摄影 吕宏伟

  西安高新区作为国务院首批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自1991年以来,经过28年发展,在辖区107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持续为陕西省、西安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高新贡献”。

  创新驱动发展 经济成果质效提升

  作为目前科技创新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三的国家级高新区,西安高新区在28年岁月里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托自创区、自贸区联动发展,形成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以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西安高新区全面支撑西安建设具有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累计注册市场主体超过16万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1926家。

  精准的产业发展定位和高质量的产业布局让西安高新区的经济发展不断跃上新的台阶。据了解,2018年,西安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157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5亿元;实现进出口总值2818亿元,分别占陕西省、西安市进出口总额比重的80%、85%;税收总收入245亿元,占西安市20%。2019年1-9月,实现生产总值1321亿元,增速11.7%,在西安市占比超过20%;实际利用外资26.84亿美元,在西安市占比达43.7%;规上工业增加值424 亿元,在西安市占比38.1%;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总收入2428亿元,同比增长17%。

 科创成果丰硕 区域高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作为打造国际化一流科技园区的目标规划,西安高新区设立以城市客厅、软件园、创业园、综合保税区、西安国际社区等功能园区为主的产业布局,吸引了三星、西门子、霍尼韦尔、英特尔、艾默生等115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2000家外商投资企业,149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在区域内落地发展。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内科技企业厂区的机器人工作场景 摄影 马浩

  除吸引优质资源落地发展外,西安高新区深化统筹科技资源,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地设立了12个海外离岸创新中心和科技服务站,引进3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科创实验室。西安高新区还聚集了三星电子研发中心、三星数据研发中心、华为西安研究院等世界500强研发中心40多个,培育雏鹰企业1165家,瞪羚企业104家,孵化出的“创途西安”“中科创星”已成为中国众创空间的典型代表。同时,西安高新区还通过设立1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以及150亿元的首善高新产业发展及并购基金助力企业发展;打造统筹科技资源的加速平台,汇集超过1.2万项的技术成果。目前西安高新区内企业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奖300余项,拥有近40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国家和行业标准超过800项,近3年累计专利授权量超过3万件,居中国第二位。

  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增强企业发展信心

  作为区域发展的重要软实力及核心竞争力,营商环境的改善和优化是助力企业发展的重要环节。西安高新区通过“一枚印章管审批,大厅之外无权力”以及出台容缺审批、预审批、极简审批等五项制度;并联审批网上办事大厅实现建设领域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以及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狠抓“一扇门、一张网、一次办”等工作,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为企业发展打通“绿色通道”、注入“强心针”。据了解,目前西安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可一站式完成462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工作,不断减流程、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使企业及市民办事从“跑部门到跑政府”,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

 关注社会民生 打造优质人居环境

  28年间,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为不断提高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安高新区从教育、医疗、环境等方面入手,打造最优人居环境。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咖啡创业街区夜景 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以“高新力量”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 回望西安高新区阔步奋斗的28年

  西安高新区唐城墙遗址公园 摄影 晏良俊

  其中围绕教育发展,西安高新区通过实施“1346”计划,推动教育改革发展,计划2020年8月底前完成新建学校50所、改扩建学校87所。在医疗卫生建设方面全面提速,西安高新医院二期等一大批重点医疗项目加速建设,国际医学中心等重大医疗项目已投入使用。

     西安高新区加快沣河梁家滩、沣惠渠、太平峪河、潏河治理工程建设,提升唐延路、科技八路、西汉高速绿色走廊,形成直通秦岭的绿色景观大走廊。据了解,仅2018年全年,西安高新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24天,比2017年多了47天,持续为民众创造出“碧水蓝天”的优质环境。

  从1991年到2019年,28年的时间里,西安高新区用奋斗用创新书写了一部精彩的“创业史”,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西安高新区还将紧跟中省市的各项方针政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新发展理念助力大西安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