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2019-11-01 17:02:52  来源:北国网  编辑:葛宁远

  提到“夜经济”,你会想到什么?是霓虹灯下的熙熙攘攘、是“深夜食堂”带来的舌尖诱惑、还是舞台剧场上的轻歌曼舞……“夜经济”在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带来产业发展机会,为当前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10月30日,《新阶层·新主张》第四期节目在杭州大运河畔的老开心茶馆开播,节目以“夜经济”如何点亮运河畔为主题,邀请了杭州老开心茶馆创始人周鹏,京杭上院董事长徐晓宏,远洋乐堤港总经理娄浩源,杭州运河祈利酒店创始人康人俊,九剧院负责人、《戏头条》创始人徐磊等嘉宾,以嘉宾访谈、现场直播、弹幕互动等方式,共同探讨大运河“夜经济”的现状和发展。据了解,本期节目吸引了25万多网友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在历史上,夜市曾是杭州广为人知的一张“城市名片”。如今的大运河畔夜间生活方式也非常丰富:运河上街、远洋乐堤港“YEAH(夜)街区”等商业街区为居民提供了“夜购”与“夜食”的便利;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等历史街区给了人们“夜娱”的文化体验享受;京杭大运河水上巴士等旅游线路则给观众带来了“夜游”的城市美景体验。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杭州老开心茶馆创始人周鹏(中)//

  “运河的秋夜是充满古韵的。”杭州老开心茶馆创始人周鹏说,晚上站在运河岸边的时候,看着两边的风景和运河当中的船只,自己就仿佛进入曾经那个古色古香的年代,一种历史纵深感油然而生。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杭州运河祈利酒店创始人康人俊(中)//

  在杭州运河祈利酒店创始人康人俊看来,运河文化赋予了他灵感。康人俊聊到,祈利酒店的建筑,就是利用运河边老式蚕茧仓库改造的,“其实杭州最有老市井文化的地区,就在京杭运河沿线。作为一个酒店,我们同时也是个文化传播的载体,发展夜经济,也能够更好地去传播运河文化。”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远洋乐堤港总经理娄浩源//

  “夜经济”要成大气候,不能止于物质层面。远洋乐堤港总经理娄浩源认为,大运河要打造“夜经济”新亮点,就需要从文化入手,为游客打造出“白天游西湖,晚上游运河”的概念,让运河与西湖齐名,吸引大量的游客,才能让大运河的夜间经济真正地繁荣起来。

  对此,在九剧院负责人、《戏头条》创始人徐磊表示认同,他认为,运河“夜经济”想要发展出自己的特色,文化的发展与丰富必不可少。“剧场作为运河文化的聚集点,不仅能丰富游人的精神层面、传播运河文化,还能促进“夜经济”的繁荣。”徐磊说。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九剧院负责人、《戏头条》创始人徐磊(中)//

  京杭上院董事长徐晓宏则提出,在“夜经济”的快速发展下,企业要不断扩展边界。他介绍说,京杭上院运用了“餐、茶、会、贸、展”等混合业态的经营模式,去产生跨界的化学反应。康人俊也提到,“从酒店行业角度来说,我希望运河周边所有的业态可以一起整合,共同发展。”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京杭上院董事长徐晓宏//

  在开发大运河“夜经济”潜力和活力的过程中,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又能做些什么呢?

  “在做好自己的本行业的同时,也要结合时代的发展。”徐磊认为,如通过APP、直播等互联网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戏曲或者是昆曲,扩大知名度,就是一种不错的方式。

新阶层人士探讨运河“夜经济”:文化打造是关键

//KK直播主持人王逸//

  对此,KK直播主持人王逸也深有感触,王逸介绍说,今年新年时,KK直播的主播朱小样和温扬来到了大运河畔,给超过25万观众直播了大运河畔千人走运共庆新年的盛况;以及前段时间的KK直播杯大运河网红戏曲大会,用短视频、直播等潮流元素与戏曲跨界碰撞,传扬大运河边的传统文化,让更多人与大运河结缘。“通过直播等新兴传播手段,可以让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更深入全面地了解运河文化,这是我们的目标所在,也是一种社会责任。”王逸说。

  据悉,《新阶层·新主张》节目由杭州市拱墅区委统战部指导、拱墅区新联会新媒体新青年联盟主办,杭州米络星集团(KK直播)承办。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