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为贫困地区孩子补上“爱牙第一课”

2019-10-29 11:18:20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胜兰

  7成5岁农村孩子患有龋齿,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

  10月25日,玛氏箭牌旗下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亿天使公益,在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的指导下,来到了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大连学校。亿天使的义工老师们以及玛氏箭牌的志愿者们共同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网络众筹”而来的“爱牙第一课”。

  本次活动是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在全国爱牙日发起的“益起行动,10分闪耀”公益活动的延续,聚焦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教育问题。志愿者老师们把爱牙日期间募集到的口腔健康知识课以及口腔护理工具,亲自送到了孩子们的手中。这也拉开了该活动覆盖9个城市、29所学校,5000个孩子的公益落地的序幕。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为贫困地区孩子补上“爱牙第一课”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给大连学校的孩子们带来了“爱牙第一课”

  龋齿成农村孩子普遍健康隐患,口腔健康意识亟待提升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每10个五岁农村孩子中,就有7个患有龋齿。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荣文笙教授表示:“当前农村地区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情况严峻。口腔健康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不仅会影响孩子们的日常进食和生长发育,甚至可能导致自卑等心理问题,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农村孩子们的口腔健康教育务须加强,而其中贫困地区还存在儿童口腔健康教育资源缺口。”

  为了帮助贫困地区孩子们免受口疾病的困扰,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在中国牙病防治基金会的指导下,联同亿天使公益基金会深入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梁村镇大连学校,用寓教于乐的方式,给孩子们补上“爱牙第一课”。

  老师们给孩子们介绍了口腔健康的基础知识、蛀牙的形成过程,并重点讲解了爱护牙齿的四个爱牙好习惯:一,每天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二,平衡膳食,均衡营养;三,餐后通过清水漱口或咀嚼无糖口香糖及时清洁口腔。无糖口香糖本身不含糖,没有致龋性,且能迅速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从而降低患龋风险;四,定期进行口腔检查。由于儿童龋齿进展较快,应半年检查一次。

  孩子们一同观看了活动向大众征集的10秒趣味口腔健康知识小视频,了解正确的口腔清洁方式、六龄牙的保护等方面的爱牙知识,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大众的关心。

  随后,老师们还通过趣味的互动游戏,帮助孩子们巩固爱牙知识。既带着孩子们一起大声朗诵《爱牙三字经》,也发起《爱牙绕口令》挑战,通过比赛的方式让孩子们记住知识点。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为贫困地区孩子补上“爱牙第一课”

老师和孩子们一同朗诵《爱牙三字经》

  保护口腔健康不仅仅要有知识,更在于行动。在集体宣读完《爱牙宣言》结束爱牙课堂后,益达口腔健康计划还给学生们送上了爱牙工具包,不仅有《爱牙总动员》画册,以漫画和游戏的形式,教孩子们口腔健康知识;更有牙刷、牙膏、无糖口香糖等口腔清洁工具,帮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爱牙知识,养成良好的爱牙习惯。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为贫困地区孩子补上“爱牙第一课”

孩子们收到了来自益达口腔健康计划的爱牙工具包

  课后,不少同学开始认真阅读《爱牙总动员》。一位同学说,“上了今天这节课我才知道,原来蛀牙是这样长出来的。都怪我以前没有好好刷牙,现在已经有蛀牙了。我从今天就开始认真清洁牙齿,坚决不要再长新的蛀牙了!”

  益达口腔健康计划负责人韩潮表示:“扭转当下孩子们口腔健康问题的严峻现状,根源还是要从观念的传递上来。培养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深远的意义。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初心和信念,才有了这次入校活动的开展。”

  持续关注全民口腔健康,助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此次入校活动的口腔健康知识课和爱牙工具包,是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在9月20日全国爱牙月发起的“益起行动,10分闪耀”口腔健康教育扶贫公益行动中募集而来的。通过《爱牙第一课》小程序向全民征集10秒趣味口腔健康知识课、在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爱牙第一课”募捐活动、合作永辉线下超市,开展爱牙月活动等多个渠道的举措,“益起行动,10分闪耀”系列活动实现了面向广泛社会大众的公益征集。

  除了梁村镇大连学校,益达口腔健康计划还将陆续为广东、河北、宁夏三省共5,000名贫困地区儿童送上一堂寓教于乐的口腔健康知识课、爱牙工具包和《爱牙总动员》画册,将公益初心落到实处。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也是极易被忽视的一部分。计划启动十多年来,不仅每年都会通过学校和公益组织,向学龄儿童普及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和保护方法。还始终坚持用创新形式与载体,例如此前的“趣爱牙”饭盒、《齿间观潮记》科考本等专业性与趣味性并存的科普文创用品,向广泛的社会大众科普口腔健康知识,提高全民口腔健康意识。今后,益达口腔健康计划也将持续关注贫困地区儿童这个群体,更会继续关爱中国儿童的口腔健康。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希望,能从守护每一个普通人的口腔健康开始,助力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