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闭幕

2019-10-27 14:05:0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张鹤轩):10月26日,以“长城聚首 壮美中华”为主题的2019年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圆满落幕。在为期一周时间里,本届文化节举办了长城文化高峰论坛、长城文化主题展览、“长城夜话”文化沙龙等主题活动,助力长城保护事业发展,弘扬长城文化精神,充分彰显了北京在全国长城保护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

(在文中作了修改)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闭幕

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现场 摄影 张鹤轩

  闭幕式现场,一曲《长城内外是故乡》流露出的是被长城历史文化浸透的浓浓乡情,星罗棋布的烽火台和恢弘穿行的长城共同诠释着延庆的历史与文明,演员们身穿汉族、蒙古族、朝鲜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的服饰,将豪迈奔放的舞姿与深厚的民族文化相结合,展现了新时期各民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随后,现场播放的总结影片带领观众共同回顾2019年八达岭长城文化节每一个精彩瞬间。专家学者就全国各长城段区域工作思路、现状及经验成果开展系列演讲、研讨交流;高峰论坛引导并促成相关资源沉淀共享及倡议实现;长城文化主题展览,展示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长城夜话”文化沙龙,挖掘长城文化,展现长城魅力。

(在文中作了修改)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闭幕

深秋时节八达岭长城游客络绎不绝 摄影 张鹤轩

(在文中作了修改)2019北京八达岭长城文化节闭幕

漫山红叶引得游客驻足欣赏 摄影 张鹤轩

  此次文化节围绕保护长城、生态长城、文化长城的定位,展示了长城文化带建设成果,搭建起全国长城保护发展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彰显北京在全国长城保护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中国长城沿线城市领导代表,长城遗产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及旅游业专家学者,长城特色历史文化研究、文创及文旅业内专家,在这里共话长城文化、共商长城保护、共建生态长城,开展合作交流,促进长城文化事业发展。

  在本届文化节上,延庆区发布了《延庆区长城保护三年行动计划》,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延庆将进一步加强长城基础工作,对长城档案进行信息化管理,规范长城标识体系,完善长城文化导引和阐释系统,健全长城保护队伍,开展长城保护技术、自然灾害防治和考古断代研究工作。在闭幕式现场,延庆区还向观众展现了利用新时代、新科技、新方式的高科技手段保护长城的举措,通过建模视频、无人机实物展示等方式,展现了延庆长城保护的新成果,进一步强化了保护长城历史的责任。延庆区不断强化长城生态保护,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扛起保护长城的历史责任,成为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排头兵。

  值得一提的是,延庆区在建立完善长城保护员队伍的同时,还将在一年时间内,推进完成长城勘察测绘和保护信息管理系统项目。该项目通过数字化勘察测绘长城本体、长城保护范围内环境,获得高精度长城本体模型、正摄影像图等测绘资料,采用物联网设备、无人机机载激光雷达、遥感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对长城本体、重点地段、周边环境等进行全面评估、病害监测和违建监测,并利用长城保存信息管理系统管理储存数据,进一步提升勘查、测绘、评估、监测资料精度,推动长城保护、管理向精细化、标准化发展,变被动抢险式保护向主动预防性保护转变,促进长城的科学保护与宣传利用工作。

  延庆地区长城资源丰富,无论从历史文化价值,还是国际影响力方面都是北京长城文化带建设的重要地区。依托八达岭长城、古崖居等优质文物资源,加大文物保护和环境整治力度,传承历史文脉,打造文化旅游金名片,促进文旅融合,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