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半蓝图》中文版发布 助力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9-10-25 08:30:4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航

  国际在线消息:10月20日,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主办的2019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在南京举行。论坛期间,《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半蓝图》中文版报告正式发布。报告阐述了循环经济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旨在吸引全球对现有气候变化解决方案缺失部分的关注。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以“循环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为题发表演讲。解振华指出,发展循环经济已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领域和重要路径。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循环经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资源保障,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模式借鉴,为改善民生提供了产业载体,为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路径。针对我国循环经济发展面对的困难和挑战,解振华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协同增效,二是要推动技术创新,三是要建立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四是要完善法律和政策环境,五是要加强国际合作。

  英国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乔思林•布莱里奥,围绕“循环经济在城市的关键作用”进行了阐述。乔思林•布莱里奥表示,全球低碳经济转型的步伐逐步加快,面对这样的变化与挑战,中国的发展显得格外重要。随着“中国制造2025”技术创新的不断落实,与“一带一路”倡议相辅相成,中国向循环经济的转型值得期待。

  随后,乔思林•布莱里奥发布了《循环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的另一半蓝图》中文版报告。报告指出,可再生能源转型仅能影响全球55%的温室气体排放,若要实现联合国气候目标,国际社会亟需关注剩余45%的排放量。如果在五大关键领域(钢铁、塑料、铝、水泥和食物)采用循环经济框架,到2050年,全球将减少总计达93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目前全球所有交通工具的排放总量。该报告也向时尚、电子和包装等行业展现了循环经济的深刻价值。此外,持续创新,对碳的捕捉和储存以及饮食转变也是实现2050年全球“净零排放”的重要举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11_副本

英国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乔思林·布莱里奥发表专题报告 供图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2222_副本

英国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董事执行官乔思林·布莱里奥 供图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

  据了解,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于2010年成立,致力在加快全球向循环经济的转型上做出贡献。自基金会成立以来,该慈善机构已经把循环经济推上了商界、政界和学术界的重要议程。基金会主要围绕“系统性倡议、洞见与分析、商业、政府与城市、循环设计、教育、传播”七个维度开展工作,探索并制定循环商业倡议。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