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夜间经济“点亮”城市发展新名片

2019-10-23 17:23:56  来源:光明网  编辑:陈梦楠

  黑夜,是地球馈赠给人类的宝贵资源,蕴含着特殊的生产能力。在我国经济聚焦于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时期,因其极大的消费潜能和广阔的市场需求,而重新被人们广为关注,并已成为拉动城市经济繁荣发展的强大助推器。

  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总是处在不断的发展变化中,人们对黑夜的关注亦是如此。客观上,黑夜的长短除了因四时的不同而有所变化外,其自身并无任何变迁可言,至于昼夜交替,更是亘古不变的自然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黑夜的变化仅发生在有人类存在的生产关系之中。传统上中国“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生活习惯,已经被社会的发展与进步以及大量新生活元素的出现所深刻改变。进入现代,黑夜成为了城市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而夜间经济也正创造着令人惊奇的经济效益。

  著名学者于光远有言,“闲”是生产力发展的根本目的之一,闲暇时间的长短与人类的文明进步是并行发展的,人类每进入一个新阶段,其闲暇时间总会延长。因此,夜间时段作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的重要载体,正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国外学者在多年前所提出的“时域性城市”的概念,便是切合了这一思想,即在空间思维角度之外,根据城市日和夜的运行模式的差异,以时间分段进行城市资源的分配——白天的城市活动以生产性为主,夜间的城市活动以娱乐性为主,这是因为社会现代化的推进使得人们有了更多释放自我的需要,相对于白天无间隙的工作安排,夜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夜间经济的繁荣,必将极大地拉动实际消费的增长,“激活”社会发展新动力,“点亮”城市发展新名片。

  发展夜间经济是紧跟时代潮流的战略性决策。据我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约60%的城市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消费活跃度夜间远强于白天,许多城市都嗅到了这一发展契机。早在2010年,杭州市为拓展夜间经济,提出打造“夜杭州”品牌系列工程,到今年7月份,北京市为繁荣夜间经济所发布的13项举措。十年间,上海、南京、成都、西安、无锡等多座城市均推出了促进夜间经济的相关政策,“不夜城”、“夜生活”等字眼在政府文件频频出现,夜间经济在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过程中开始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一方面,夜间经济的繁荣可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另一方面,夜间经济的繁荣能够提高服务业在产业中的比重,有望成为我国稳步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与此同时,我们更要认识到,唯有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和时代特征,才能够提出合理有效的举措,通过夜间经济这种新的组织生产形式,将地方经济做得更火,点得更亮。

  发展夜间经济,一是要丰富夜间经济结构,增强城市民众体验。夜间经济不等同于白天消费的延续,而应形成更加系统、更有层次的产业结构,即提供一批“吃、穿、玩、娱、住”等全方位的选择,通过对夜间经济市场的细分和逐步升级,让游客在夜间均能寻到一个适合消费的场所。此外,将餐饮、娱乐、健身、休闲和各项服务项目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进行有机整合,形成真正具有游客吸引力的项目,拉动夜间经济的发展欣欣向荣。

  二是要深入挖掘城市底蕴,打造夜间经济亮点。夜间经济的繁荣离不开地方文化的支撑,同时文化消费直接取决于文化商品的供给质量。因此,夜间经济要整合商业、文化、旅游等多种城市资源,结合地方特色,做到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城市的人文底蕴和独特优势,让夜间经济拥有更加鲜明、更可持续、更有活力的文化基因。

  三是要重视对夜间经济的舆论引导和宣传推介。市民们的生活习惯在短期内难以改变,因此需要借助政府“看得见的手”去帮助点燃市民的热情,即通过综合应用多种宣传媒介,引导吸引市民积极参与。同时,本地区的品牌往往难以为外地游客所知晓,这就需要依靠当地政府的力量,通过一系列的传媒平台进行线上活动宣传,线下举办高质量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共同支撑地区夜间经济的品牌。线上线下两头发力,推动和夜间经济相关的旅游业和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总之,夜间经济的繁荣,离不开政府的推动,市场的主导,前者是提供有力支撑,创造良好环境的题中之义,后者是调动参与者积极性,形成真正繁荣夜经济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只有将政府“看得见的手”与市场“看不见的手”有机结合,才能够进一步发挥夜间经济所蕴含的生产力,使其成为经济转型阶段的主导型消费热点,引领城市经济走向新一轮的增长周期。(南开大学 吴清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