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身残志坚撑起脱贫梦 ——记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蚕农刘进飞

2019-10-23 15:30: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韦 轩 韦付增):在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弄交屯,只要说到弄交屯脱贫户刘进飞,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刘进飞身残志坚,把种桑养蚕产业做大,带富一方群众,受到了群众的赞赏。

  身残志坚撑起脱贫梦 ——记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蚕农刘进飞

  刘进飞在采摘桑叶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只有勤劳工作才能挣到钱。”刘进飞把肩膀上那满满一袋的桑叶轻轻放下,憨厚的脸上露出笑容。从年初到现在,刘进飞的蚕茧销售额达10万余元,小蚕供育销售收入2万多元。2019年对刘进飞一家来说是个丰收年。

  刘进飞1971年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村家庭。他出生刚六个月,不幸就降临到他身上——因不慎摔进火坑里,刘进飞右手高度烧伤。由于当时的医疗条件有限,加之家庭困难,刘进飞右手的五个手指没能保全,只剩残缺的中指。

  “我觉得自己是个正常人,大家能做的我也一样能做。”在弄交屯蚕房前,刘进飞利索地一边剥蚕茧一边说。

  2011年,刘进飞从工地回老家建房。历经大半年时间,新房建好,夫妻俩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了6万余元外债。后来,刘进飞夫妻外出打工,挣来的钱用来维持生活和还债,直到最近两年才还清债务。

  外出打工不是长久之计。刘进飞在河池帮桑蚕大户打工时,了解到养蚕挣钱来得快,回乡养蚕创业的想法逐渐在他的心里扎根。2017年,刘进飞和一个亲戚合伙,种了70亩桑田,并于次年喂蚕,获利3万元,当年就实现了脱贫。

  身残志坚撑起脱贫梦 ——记百色市凌云县沙里瑶族乡弄塘村蚕农刘进飞

  刘进飞查看蚕的生长情况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2018年底,刘进飞租了40亩地,建起一个300平方米的大蚕房,还租了村里的集体经济大蚕房,小蚕有地方放,大蚕有地方养,刘进飞一年可以养12批蚕。

  谈及这两年养蚕最大的收获,刘进飞说:“现在收入稳定了,好事也多起来了。去年大儿子应征入伍,今年小儿子考上大学,村里15户贫困户和我一起种桑养蚕,户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均实现脱贫增收。”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