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逐梦年代讲述:海南槟榔谷 从旅游扶贫到文化传承

2019-10-22 16:42:14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李玥

  “一个企业的使命,不仅仅应该是赚钱,而是应该为社会创造价值。”本次逐梦年代栏目组带我们一起走进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的“栖息地”,见证这个时代由旅游为人民创造的区域繁荣。

  本次逐梦年代栏目做客嘉宾是来自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的运营总经理吉贵,舞蹈演员起步的他机缘巧合将事业投身于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从此便与合作伙伴们致力于海南黎族、苗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和宣传。

逐梦年代讲述:海南槟榔谷 从旅游扶贫到文化传承

  图为:《逐梦年代》栏目录制现场

  产业开发到精准扶贫,让村民享受旅游带来的红利

  目前旅游扶贫是文旅企业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的一种方式,这种方式不仅为乡村贫困户带来希望,也把当地的特色商品和文化推广到全世界。在逐梦年代节目现场,通过吉贵与主持人对话中我们了解到,槟榔谷景区是一家以黎苗文化、非遗文化为主题的全国首家民族文化5A级景区,由非遗村、甘什黎村、雨林苗寨、《槟榔·古韵》大型实景演出、兰花小木屋等七大文化体验区构成,这里陈列着10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誉为海南民族文化的“活化石”。

  对于海南当地原住民来说,槟榔谷项目无疑是一次将改善他们生活状态的机会,意识到这一点,槟榔谷的创业者们在当地着手开发旅游产业,吉贵在逐梦年代节目中谈到,为了打消村民们当初的抵触情绪,让当地村民享受到旅游带来的“红利”,2005年,槟榔谷景区在制定十年发展目标时,也把带动周边农村脱贫纳入发展规划,决定用十年时间,利用自身的发展带动周边的农村、农民脱贫。

  打造命运共同体,景区+农户+双赢

  槟榔谷在发展过程中,一直坚持让利于民、改善民生。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并捐助了教育。作为一个从人民群众中发展起来的企业,管理者更注重村民们的思想,体谅打工者的生活难处,在逐梦年代节目中,吉贵陈述了槟榔谷是如何实行弹性工作和薪金制度的,让人民感觉到“就业不离家、收入有保障”的优惠。这些惠民、助民、富民的旅游扶贫举措,让村民在家就能创业,景区+农户+双赢的合作模式让甘什村民尝到了甜头。

  历经21年艰苦卓绝的发展,槟榔谷景区带动周边村民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创造了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并成为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在逐梦年代节目现场,吉贵总经理为此感到荣耀与自豪。

  唤醒沉睡的黎苗文化,传承民族文化之魂

  发展槟榔谷景区的旅游业,更重要的一层意义便是传承黎苗的传统文化。现如今随着时代发展,许多非遗项目都濒临灭绝,通过这次逐梦年代栏目,也让更多观众意识到并保护和传承。

  已有3千多年历史的“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在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急需保护名录,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在中国棉纺织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在逐梦年代节目中,我们了解到,随着现代纺织技术的兴起,黎锦逐渐淡出黎族人民的生活,穿黎族传统服饰的黎族年轻人越来越少。黎族织锦工艺的传承又主要是靠母女间心口相传。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织锦技术的提高和传播,几乎到了濒临失传的地步。借此机会,逐梦年代栏目组请来了黎族最后一代绣面文身老人和她的传承人,为我们现场演示黎锦纺织的手工技艺。满足现场观众大饱眼福的同时,更是触动了当前人们对于民族文化的敬慕与尊重,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承延续了一个国家的生命力。

逐梦年代讲述:海南槟榔谷 从旅游扶贫到文化传承

  图为:《逐梦年代》栏目录制现场

  逐梦海南槟榔谷,启航黎苗品牌路

  在逐梦年代栏目的尾声,吉贵怀着无限憧憬表达:“我们的使命是挖掘,保护,传承,弘扬海南黎苗文化,使其生生不息。”未来,槟榔谷将继续创新产业和产品,结合本土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在美丽乡村旅游方向上发力,让更多的游客接触到黎族文化,体验到黎族生活方式。同时,在当前民族文化品牌有一定知名度的基础上,槟榔谷不仅要做黎苗文化的品牌,还将打造度假休闲一流的国际旅游品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