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滨海科技馆成新“网红打卡地”

2019-10-21 09:2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新华网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毛振华)建筑风格酷似“大铜锅”的天津滨海科技馆日前开馆迎客,“硬核”的展品与互动令参观者眼前一亮。值得一提的是,与滨海科技馆为邻的滨海图书馆被誉为“网红图书馆”,去年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评选出的世界上100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榜首,滨海科技馆的出现将为滨海新区再添一处“网红打卡地”。

天津滨海科技馆成新“网红打卡地”

  据滨海新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科技馆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布展面积1.7万平方米,重点围绕“智能”和“生命”特色主题做文章,展示内容包括“科技点亮滨海”“科学改变认知”“技术拓宽视野”“智慧创造世界”四大板块,旨在激发科学兴趣,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维,打造一处优质的全域科普阵地。

  科技馆里最受市民青睐的无疑是展品与互动。据布展方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项目执行经理苏建涛介绍,滨海科技馆地上共四层,内设常设展区16个,各类展项350余件。长征5号火箭、C919大飞机、智能化机器人……市民都可以在这里一睹风采。

天津滨海科技馆成新“网红打卡地”

  “科技馆的展项科技含量高、互动性强,施工中每一个展项的精准度要求做到极致。”苏建涛说,作为馆内最高的单体展项,长征5号火箭模型以1:3的比例还原了原作。安装过程中,整个工程高度在18.9米,起重吊装、基座焊接安全防护是重点。为确保精度,布展方还专门引入了BIM技术设计,力求完美呈现。

  展馆内既有大国重器模型,又有好看好玩的新科技,能源塔就是其中之一。苏建涛说,这是全国为数不多、功能齐全的能源塔,利用建筑圆筒的特点,以中心塔为核心,围绕多个能量转化互动装置,通过操作装置产生能量与中心塔互动,展示了绿水青山的未来。

  来科技馆参观的市民大都会体验一把刺激的VR骑乘。佩带全景VR眼镜乘坐在动感驾驶座舱内,配合眼前虚拟幻境,以及车体上下左右运动,可以感受360度全方位惊险刺激。

天津滨海科技馆成新“网红打卡地”

  “八大行星”是科技馆中的明星展项。其中最大的木星球体直径2.24米,自重100公斤,最高的海王星球体距地12.7米。吊装时最大不同是需要工人乘坐高空车拉拽绳子通过绳轮进行吊装,而高空车要提升至18米的高空。项目部安全负责人段晓波说,整整持续了12个小时吊装才在晚间完成,“八大行星”最终呈现在了市民们面前。

  除此之外,科技馆内还设有4D影院、宇宙漫游等项目,通过互动体验和光影效果,为市民提供全方位的视听享受,开启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完)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