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破土”而出 成为世界最大单体夯土建筑

2019-10-21 09:28:13  来源:大河网  编辑:李玥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娜)10月19日,备受瞩目的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迎宾。除了丰富的馆藏文物,该馆因其外围及内部局部装修采用的全手工夯土墙工艺,共使用夯土4000立方米,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夯土建筑。

  在博物馆,记者看到,该馆的四周延伸出来的建筑和博物馆一楼外围的装饰面材料均为夯土,原生态的夯土墙面纹理自然、厚重温暖,与周边大地浑然一体。

  博物馆为何要使用夯土材料?据洛阳市文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二里头遗址发现了30多座夯土建筑基址,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夯土宫殿建筑基址群。“考古发现早期宫殿遗址,都是用夯土筑造的。博物馆二楼内部装修基本用做旧的紫铜板装饰,因为夏朝是中华民族第一个青铜王朝国家。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铸铜作坊和青铜礼器,用夯土和紫铜,寓意一个‘破土’而出的宫殿和一个最早的青铜王朝。这些考古学的代表,也象征着久远的历史和文明。”

  博物馆工程组技术负责人王伟介绍,博物馆夯土墙的夯土全部来自洛阳龙门西山,土、沙、细石、水和添加剂按照一定比例配比,打夯前经过严密的材料配比实验。因为夯土与建筑本体结构结合的难度很大,施工单位克服了很多困难。夯土墙做好后,施工人员又在外面刷了保护剂,等于给夯土加上了保护层。

  “夯土与紫铜构成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主色调,蕴含了对王朝王权的回应,是历史智慧与现代技术的完美融合,也是设计师对民族精神的讴歌与吟唱。”王伟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