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湾区行:前海画出了最好最美图画

2019-10-18 21:27:0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1404535(1)_meitu_1

外媒记者在前海展厅参观  摄影 张琳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 葛宁远):深圳前海,特区中的特区。10月18日,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三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举办前夕,这里迎来了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名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

  “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前海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沃土的举措值得全世界学习。” “相信这里将会成为像新加坡、迪拜那样繁荣的城市,并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前海的未来非常非常美好!”外媒记者纷纷表示。

  作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三个片区之一,前海是中国未来发展的窗口。从7年前的一张白纸,从零起步的前海如今已有163890多家注册企业,排中国所有自贸区企业注册量的第一。

  数字显示,2018年,前海的企业增加值达到了2549亿元,税收446亿元。实际利用外资超过45亿美元,占深圳市的一半,全国的近3%。

  今年1到9月,前海各项经济指标继续向好,注册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2.8%。另税收达419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8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71404571(1)_meitu_2

外媒记者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留影 摄影 黎萌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告诉外媒记者,前海是中国发展最快、效益最好、质量最高的代表性区域之一。

  据介绍,前海也是粤港澳紧密合作的示范区,到今年9月底,港资企业注册11877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2万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019133017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锦侠接受采访 摄影 赵博

  王锦侠说,港资企业在前海的效益很好,给这里提供了大约1/4的经济总量,实际利用外资占到了89%。前海是港资企业积聚密度最大、发展最快,也是港资最向往的一个区域。“我们的前海深港梦工场先后孵化了193家港澳台的创新创业团队,接待了超过5万名香港青年前来参观考察。”

  在参观了这里的青年梦工场后,马尔代夫国家电视台记者萨拉·法蒂玛表示,政府在青年创业初期,为他们提供深港青年梦工场这类广阔、便捷的平台,助他们拓展眼界、提升能力,减少了他们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这使得他们能够尽早为自己的产品打开市场,推动产业做大做强,最终把产品推向世界。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台记者伊姆兰表示,前海是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我了解到前海新城的建设已接近尾声,相信新城建好后,将有效带动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伊姆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1019133400

伊姆兰接受中方媒体记者的采访 摄影 赵博

  “2019‘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湾区行”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承办。

  在为期5天的活动中,来自阿富汗、巴基斯坦、马尔代夫、孟加拉国、尼泊尔、斯里兰卡、印度、菲律宾、柬埔寨、老挝、蒙古、缅甸、斐济、汤加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5名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将走进深圳、江门、珠海等地,近距离感知广东的城市形象,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互通。

  经历了从工业园区向国际化城市新中心转变的过程,前海正在按照开放度最高、自由度最广、创新力最强、辐射度最优的目标,推进高水平的开放、高标准的改革和高质量的发展。

  28.2平方公里的前海尽管是个弹丸之地,但王锦侠信心满满地对外媒记者说,未来它可能是中国生活最便利、投资自由度最好、办事便捷程度最高和开放度最高的区域。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