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中关村论坛折射科创三大趋势

2019-10-18 09:26:4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玥

中关村论坛折射科创三大趋势

昨天,2019中关村论坛高端对话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会议中心举行。

中关村论坛折射科创三大趋势

嘉宾来到会场参加开幕式。 本报记者 王海欣摄  

中关村论坛折射科创三大趋势

观众通过实物了解新型芯片的特点。

中关村论坛折射科创三大趋势

观众现场体验蓝牙互联视听系统带来的乐趣。

  本报记者 孙杰 孙奇茹 袁璐

  昨天正式开幕的中关村论坛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以色列、澳大利亚、日本等50个国家和地区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人共聚一堂,探讨全球科技未来趋势,透视新兴产业发展先机。在一次次思想碰撞中,现场嘉宾和听众捕捉着全球科技创新的最新风向。

  重视基础研究呼声高涨

  “中国在科技发展方面经历巨大的变化,与中国对基础科学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密切相关。” 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表示,所有应用科学都是基于基础科学所得出的,这些基础科学的成果需要持续数十年的积淀。

  论坛上,基础研究是个热词。“几十年来,数学都是整个社会的重要支撑。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其背后的重要工具其实都是数学。”“数学界诺贝尔奖”菲尔兹奖的首位华人得主丘成桐也表示,想要解决当下广为流行的深度学习存在的不少问题,都需要对相关数学理论进行深入研究。

  地平线公司创始人余凯在会上也对丘成桐的看法表示认同,“今天人工智能里的深度学习都是基于卷积神经网络,这是基于1981年两位哈佛大学教授的发现。从基础研究到今天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在各个方面应用,跨越了50年的时间,可见基础研究投入以及跨学科的融合是多么重要。”

  “耐心”资本取代“快钱”“热钱”

  什么行业火做什么,一猛子扎进风口,攒出一个噱头十足的创业项目,然后很快从希望赚“快钱”、转手套利的投资人那拿到百万元投资,几个月后创始人宣告项目失败、一走了之——这样的事在创投圈比比皆是。而今后,越来越多的“耐心”资本将与这样的不良风气对抗。

  在昨天的未来产业投资主题论坛上,总规模超300亿元的“中关村创新母基金”正式发布,母基金由总规模200亿元的“中关村创新发展基金”及20亿美元的“中关村国际创新基金”组成,由中关村发展集团旗下投资平台中关村资本主导,联合境内外产业资本、金融资本、技术资本共同发起设立。

  与挣“热钱”“快钱”截然相反,为了给创新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耐心”资本支持,母基金将重点围绕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孵化、科技服务平台构建及创新载体建设等方向投资布局,打造从天使、创投到并购接续助力的基金生态体系,并助推服务中关村企业开展境外业务、跨境并购、境外上市。

  “如果没有耐心,就不要做VC(风险投资),只图挣‘快钱’的价值观很可能让你血本无归。有些年轻投资人可能觉得价值观很虚,但其实价值观与投资回报紧密相连。”高榕资本创始合伙人张震在论坛现场的提醒,给仍沉迷在挣“快钱”想法的投资人、创业者敲了警钟。

  “首批上科创板的25家企业,从注册公司到上板,平均11.8年,最长的19年,如果不耐心,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你不在,企业怎么能跨过死亡谷呢?”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峰用数字直观阐述了“耐心”资本的必要性。

  知识产权赋能高质量发展

  “当前在各个国家发展当中,创新与知识产权扮演了非常关键的角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在中关村论坛开幕式上表示。

  新技术给人们带来前所未有的变化,为何现代科技发展如此之快?这样的趋势会持续下去吗?有些问题可能没办法在今天给出答案,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科技创新的繁荣是基于对科学家、工程师以及科研人员的大力鼓励,而知识产权体系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鼓励措施,“这样的体系不断敦促他们勤奋工作、不断钻研。”王彬颖认为。

  中国在科技创新取得的成绩全球斐然。一个非常直观的体现是,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发明专利申请国。2018年,在专利申请数量、商标及工业设计申请方面,中国已领先于世界,通过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中国申请了53345项专利,成为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国。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中国经济已更好地融入到了全球价值链当中。”王彬颖说。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2019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排名首次位居世界第14位,是唯一一个能够位居前15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在领先的创新国家中稳稳占据一席之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