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互联网+”博览会智能机器人专题论坛在佛山举行

2019-10-15 17:45:03  来源:南方网  编辑:李玥

  智能机器人有多热,还能热多久?服务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如何,人机交互的未来在哪?……10月13日,第三届中国(广东)国际“互联网+”博览会智能机器人专题论坛在佛山举行。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刘宏、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邹凤山等国内智能机器人领域顶级专家,就机器人市场、技术以及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讨论。

  “智能机器人是与人类共同发展的一支具有革命性力量的队伍。未来人类的发展,将离不开机器人的发展。”刘宏说。

  国内已建立完整机器人产业链

  智能机器人正以不同形态出现在市场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智能机器人是与人类共同发展的一支具有革命性力量的队伍。未来人类的发展,将离不开机器人的发展。”刘宏认为,智能机器人不仅能解放人类的体力劳动,还能解放人类的脑力劳动。

  刘宏是国家“万人计划”的首批专家,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智能制造联合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长期从事智能机器人视觉、听觉和运动规划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及产业化工作。

  在刘宏看来,目前智能机器人有三种形态,分别是主打卡通人物的机器人、样子千奇百怪的人形机器人以及注重视觉效果、追求自然的美女机器人。“但有一个趋势是,机器人长得越来越像人,它们将深度融入人类社会发展当中。”

  与刘宏观点相似,长期专注工业机器人、移动机器人以及机器人成套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工作的邹凤山认为,人类社会需要智能高效的工业机器人,提高工作效率和准确度,也需要智能服务机器人担当养老助残的工作。

  “最近几年机器人处于一个高速发展期,它的发展离不开制造模式变革的需求。这一方面是因为人口红利接近耗尽,劳动力结构性短缺,另一方面是低附加值的制造模式难以持续,制造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其中关键在于装备升级。”邹凤山说。

  与此同时,国内人口结构的变化也加速了机器人市场的发展。“根据预测,2050年后中国将会成为老年化社会,面临严重的养老压力,因此需要大量用于养老助残、医疗康复、智慧生活领域的机器人。”邹凤山说。

  他介绍,目前国内已出现机器人生产热,不完全统计共有千亿家企业从事与机器人相关的工作,已建立起一个较为完整的机器人产业链,其中包括关键零部件、工业机器人生产等领域。

  机器将可通过语言了解人类需求

  在这股机器人生产热当中,服务机器人的发展势头越来越猛。在昨日的论坛现场,这一话题也成为了专家们的讨论焦点。

  “公共服务领域的机器人、养老助残领域的机器人以及教育娱乐、家用服务的机器人,还有特种服务领域的机器人产品,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邹凤山说。

  尽管市场潜力无限,但智能机器人的发展仍有不少需要突破的难题。邹凤山认为,智能机器人应该提高在复杂环境中对非结构环境的感知和适应能力,能够完成复杂任务的智能决策,并提高交互能力,实现机器之间、机器人之间、机器人与人之间的自然交互。

  对于以上问题,国内有不少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已着手研究。科大讯飞北京研究院院长王士进是其中的资深人士。

  “人机交互的方式正在不断进步。电脑刚出现时,人机交互的方式是键盘和鼠标,到了移动互联时代,转变为多点触摸或手写方式,而现在智能语音等更为便捷的方式成为了重要的交互方式。”王士进认为,以上的都是以机器人为中心的交互时代,而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将以人为中心。

  他解释说,未来机器能够跟人类进行自然的交流,能够真正理解人类所需,通过自然语言的方式了解人类需求、诉求,从而完成各种类型的交互。“我们正尝试给机器人装一个嘴巴、耳朵,还有一个智能大脑。”王士进表示,目前科大讯飞已研发出能在3到5米内识别人类语言的机器人。

  “以前是人说话机器听,机器说话人听,过程中不能被打断,但现在人类与机器已实现持续交流,人能够打断机器说话,并发出新指令,机器人也能够马上反应,双方沟通更为便捷。”王士进说。(记者高绮桦 见习记者黄舒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