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一张叶子”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2019-10-10 15:41:0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牙宏威):近日,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上伞村,可见一棵棵桑树如同天上散落的星星一般,在石疙瘩地上顽强生长。上伞村地处大石山区,是典型的石漠化集中连片区,受自然因素的制约,全村产业难以发展。20多年前,整村几乎望不见一抹绿色。曾经荒芜的石旮旯地,如今已披上绿油油的“新装”。 

广西凌云县:“一张叶子”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上伞村道路两旁桑树郁郁葱葱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上伞村可以说是凌云县桑蚕产业的发源地。1997年前,由于上伞村离加尤镇和凌云县城较远,当地人多数与邻近的河池市凤山县更沙乡通婚,且相对频繁。上伞村村支书熊国尧介绍说:“当时的凤山县更沙乡一直做着桑蚕生意,上伞村凭借着与更沙乡通婚的这层亲戚关系,上伞村村民在过年过节‘回娘家’与‘回婆家’的走村窜户中,引进了桑蚕的种苗。村民们因此走上了种桑养蚕的道路。”

  种桑养蚕是一个见效快的产业。当年的蚕茧能卖到5元钱一斤,一张蚕能产90斤左右的蚕茧,一年可以养五六批蚕,可获得几千元的收入。就当年农民的生活经济水平而言,这笔收入对当地农民来说非常可观。上伞村桑农张大爷乐呵呵地说:“周边的磨贤村和东哈村的村民见识了种桑养蚕的高效益,都翻山越岭到村里来跟我学习技术,夜晚就在蚕房门口打地铺睡觉。”  

  广西凌云县:“一张叶子”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上伞村的蚕房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2004年,凌云县人民政府了解到种桑养蚕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后,便组织桑蚕产业考察团到上伞村进行考察,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全面铺开桑蚕产业。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后,上伞村桑园面积逐年增长,养蚕规模逐年扩大,由最初的40亩扩大到如今的2100亩,桑农由原来的6户发展到如今的250户,桑农占全村总户数的69%。从此,桑蚕产业便发展成为凌云县“三张叶子一只鸡”产业里的“金字招牌”。

  “种桑养蚕是个好的产业,我现在一年养7批蚕茧,每批至少有8张,算起来一年可以挣到8万元。自从养蚕以来,再也不用出去打工,只要在家里好好打理,坐等收钱。”上伞村捞么屯村民涂座周说。

  广西凌云县:“一张叶子”铺开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上伞村蚕房内密密麻麻的“蚕宝宝”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上伞村茶洞屯养蚕大户李祯意得意地说:“我家是村里种植桑叶最多的一户,有50多亩桑田。2018年我养了7批蚕,每批15张,挣了19万元。按照目前养蚕情况,按最低价20元一斤卖出蚕茧,今年收入最少也有15万元。”

  截至目前,上伞村全年养蚕总收入已逾400万元,桑蚕产业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6.6万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