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国宴用桃 献礼国庆70周年

2019-10-04 15:32:4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杨宾):2019年9月30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人民大会堂宴会厅灯光璀璨、鲜花吐艳,宴会餐桌上,带有硕大“70”标识的平谷大桃,个大鲜红,引人注目。它们是北京平谷桃农在国庆招待会前一天,从树上摘下的单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分成熟上品鲜桃。浓浓的自豪感、使命感、自信感和光荣感充斥在每一位平谷人心中。10万名桃农,用勤劳、恒心、智慧与汗水培育的幸福果实,献礼祖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与敬意。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国宴用桃 献礼国庆70周年

  果农采摘国庆礼桃 摄影 马程远

  今年年初,平谷区接到“国庆礼桃”任务后,平谷区立即行动,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联络组、品质管控组、安全管理组、气象预测组、设施设备组、后勤保障组、督导组七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对接中央部委、单位,统筹区内部门、乡镇、村,定标准、定品种、定果园、定农户,紧锣密鼓,全程无死角、无盲点,确保万无一失。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国宴用桃 献礼国庆70周年

  带有硕大“70”标识的平谷大桃 摄影 耿大鹏

  据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宝旺介绍,让自然成长的大桃在预定的时间恰好达到九五成熟,实现最佳口感和风味,并非易事。平谷自我加压,决定在9月29日也就是国庆招待会前一天,培育出单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成熟上品鲜桃,在技术研讨中把此次任务叫做“0929国桃项目”。这是平谷历史上标准最高、难度最大的培育目标。3万多个桃园,218个品种,哪片果园?哪个品种?能够满足这样的培育要求?如何选择取舍?如何确保选定的桃园能够顺利结出符合标准的国桃呢?接下任务后,摆在平谷区领导和果办专家们面前的是一个又一个需要解决的难题。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国宴用桃 献礼国庆70周年

  “智慧舱”设备实时监控果园土壤含量、湿度等数据,确保国庆礼桃种植的精细化管理 摄影 杨宾

  北京平谷大桃全力保障国宴用桃 献礼国庆70周年

  果农陶桂芸为记者讲解贴字晒字技巧 摄影 杨宾

  经历1个多月调查,经农业农村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对土壤进行检测,优中选优,选定3个乡镇6户13亩种植园为平谷国庆礼桃供应基地。确定了成熟期在9月下旬,品质优良、果形周正的谷艳、蓬仙15号、桃王99、莱山蜜4个品种大桃为国庆礼桃。

  为高水准完成平谷国庆礼桃保障任务,今年年初,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和果品办公室在原有管控技术基础上,反复论证、探究,认真梳理、制定了“平谷国桃”全要素管控手册,制定了《平谷国桃生产操作技术规程及标准》、《平谷国桃田间生产技术措施》等技术规范,从冬季整形修剪、精细花果管理、高光效树体管控、土肥水管理、增甜提质、病虫害绿色防控,大桃生产全过程的6大方面列出了近百项生产技术要点,并先后对各生产基地进行50余次现场检查指导。在生产中,严格执行生态绿色防控,供应基地果园统一应用绑草把、悬挂糖醋液、梨小迷向丝等农业、物理防治技术措施,减少果园用药次数,降低面源污染;并采取挖排水沟防涝、架设防雹网、架设竹竿固定枝条防风、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等措施,保障平谷国庆礼桃生产安全。依据保障供应“70”贴字要求,完成6次制版、改版设计,经过8次12个版型贴字晒字实验,图案清晰度达到供应要求。

  在中央和市有关部门、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平谷区周密部署,最终圆满完成了国庆礼桃的保障任务。“对平谷十万名桃农来说,这是他们用勤劳、恒心、智慧与汗水培育的幸福果实,献礼祖国,表达对新中国最诚挚的热爱与敬意。”胡宝旺自信地说,“借此机会,我们也探索了平谷大桃精品化、高效化、精准化生产供应新模式,是大桃产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标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