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福建省知识产权系统参加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

2019-09-30 15:47:3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葛宁远

  国际在线福建频道消息:9月2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银保监会联合召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出席会议并讲话。福建省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全省市级以上知识产权系统、银保监系统和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200多人参会。

  何志敏表示,多年来,全国知识产权系统与各级银保监部门密切合作,通过完善政策、创新模式、优化服务,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迈上了新台阶,贷款规模实现高位持续快速增长,坏账水平处于低风险状态。随着不良率考核放宽等新政策出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何志敏强调,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和工具供给、完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畅通质物流转渠道、推进产品和模式创新等举措,着力破解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关键问题。何志敏指出,各省市知识产权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细化政策措施,强化服务指导,将会议要求和交流成果学习好、落实好、推广好。

  王兆星指出,银保监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在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缓解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未来,银保监会将牢固树立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导向,充分发掘知识产权的经济价值,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关村知识产权促进局的代表以及地方银保监局、银行和保险机构的代表做了典型发言。据悉,此次会议将全面增强知识产权和银保监系统工作协同性,进一步激发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加力提速。

  一段时间以来,福建省知识产权局高度重视质押融资工作,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强化企业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运用、高效率保护,获得金融部门有效支持,有力缓解了部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加快推进“知创中国”和“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运营,创新知识产权“大服务+大保护+大运营”新机制,依托双平台设立知识产权综合金融服务中心,引进各类产业资本、评估机构、金融机构等资源,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确权、评估、推广等服务。与此同时,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将原有政银合作机制扩展到政银保合作,与人保财险福建省分公司在福州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小额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支持企业以“购买保证保险+专利权质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进一步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2018年,福建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47亿元,同比增长46.9%,继续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第六位;251家中小企业以此方式助推实现专利转化运用,同比增长14.6%。据统计,2019年1月至8月,福建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达14.5亿元,继续维持较高水平,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文 徐文彬)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