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

2019-09-27 09:32:42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9月26日,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大会以“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 拥抱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聚焦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最新趋势,全面展示数字经济发展成就,深入交流经验做法,进一步汇聚智慧和共识,助力济南数字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教授杨学山出席开幕式并做主旨演讲;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汲斌昌,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顺福在开幕式上致辞;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勇,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济南市政府秘书长尹清忠参加活动。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主持开幕式。

  孙述涛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大会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拥抱数字经济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新一轮信息技术加速变革的趋势,致力于打造一个高端的数字经济对话交流平台,为业界提供一个启迪思想、拥抱对话、畅谈合作的契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潮头所向、大势所趋。济南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完备的载体平台和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优势突出、势头正劲。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发布了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规划,出台了含金量较高的关于支持数字经济的政策与措施,全力推进数字经济高端高效的发展。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达到近3000亿元,占经济总量的37%以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15年居全省之首位。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国家超算济南中心、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园区载体迅速崛起,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坚强的平台支撑。全国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在济南投入运营,新型智慧城市的济南模式成为全国的样板。迈入数字经济新时代,济南将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谱写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汲斌昌在致辞中说,济南国际信博会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个年头,见证了信息技术产业的创新发展和迅速壮大,有力促进了山东行业企业与海内外技术界、产业界的交流合作。济南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坚持把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智慧能级,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环。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提出数据济南,引领山东,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大数据发展目标,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人工智能创新先行区,未来的潜力无限,前景可期。

  李顺福表示,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也是信息化水平领先地区,近年来在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措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作为山东省会,济南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集聚效应明显,软化发展显著,融合应用广泛等诸多发展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数字经济的生态加速形成,此次峰会的召开必将为推动济南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供理念、技术、经验、模式等方面的强有力的支撑。

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

嘉宾共同启动本次大会

  随后,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李顺福,山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高勇,山东省大数据局副局长廉凯,山东省工作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共同启动开幕式。

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 

 《合作共建济南数字经济新高地倡议书》发布

  开幕式上,济南市工信局、市中区、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创新研究院,以及中软国际、浪潮集团、华为云、SAP、国家电网、广联达等参会企业代表联合发布《合作共建济南数字经济新高地倡议书》,提出:济南作为中国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产业基础雄厚,基础设施完善,数字经济生态良好,信息消费市场巨大,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着力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智慧之城”,济南将与广大企业携手并肩、精诚合作,积极构建创新合作生态,大力推进深度融合发展,合力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奋力扬起省会数字经济龙头,助推济南高质量发展。

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暨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在济南举行

会议现场

  本次信博会由山东省委网信办、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大数据局联合指导,济南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大会主要内容包括:“一会”,即2019中国(济南)数字经济高端峰会;“一展”,即第十二届(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一活动”,即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暨大数据优秀案例巡展(山东站);“N论坛”,即多个系列平行论坛及沙龙。展示面积5万平方米,国内外共500家企业参展,展示范围涵盖了大数据、云计算、5G、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等信息技术相关领域。

>相关新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