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石林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2019-09-23 10:39:20  来源:昆明日报  编辑:刘征宇

石林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石林彝绣深受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资料图

石林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石林五棵树新村。记者王俊星摄

石林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石林景区附近的彝族村民建起的彝绣主题客栈。 记者刘凯达摄

  作为昆明市的老牌景区,石林风景名胜区乘着改革的春风,于1978年4月1日售出景区第一张门票,成为改革开放以来昆明独具世界自然遗产特色的旅游印记。

  随着时代变迁,如今的石林县旅游业早已从单一依靠石林景区,向全域旅游发展。先后开发出了长湖、冰雪海洋世界、万家欢蓝莓庄园等各类型的景区景点。游客来到石林,也从曾经单一的观光游转变为在石林过夜、消费的休闲游。 同时通过发展全域旅游,让原先靠种地为生的村民开起了饭店、客栈,依托旅游服务业发家致富。

  一张门票见证石林旅游变迁

  杨新民今年71岁,在他的家中收藏有30多个版本的石林景区门票。而他也是石林景区第一张照片版门票的设计者。从1981年到2011年的30年间,他负责设计了30多个版本的石林景区门票。

  1964年,16岁的杨新民被分配到石林宾馆工作,那时的石林还不收门票,但由于名声在外,下榻石林宾馆的国家领导人和外国政要都会前往石林景区参观游览。

  1975年,杨新民调入石林宾馆新成立的摄影服务部,专门为游客拍照。由此,也开启了他与石林门票的不解之缘。

  杨新民回忆:从1978年至1981年间,石林景区使用的一直是“开水票”,既不美观也没有保留价值,不能起到宣传石林的作用。

  为了扩大石林知名度,杨新民向上级提交了专门成立图片组,制作石林宣传画册、明信片的报告。很快上级领导找到杨新民,表示赞同成立图片组,但图片组还将负责设计制作新版石林门票的工作。

  “那时候设备和技术有限,印刷门票不方便。因为我一直是做摄影工作,就想到将门票以照片的形式呈现。”他说。于是杨新民和同事们开始用相纸冲洗门票。

  他们将刻有宣传标语、门票价格的纸片和拍有石林风光的胶片一同放到放大机的底片夹中,并在放大机下层放上相纸,经过曝光后,纸片的内容和底片上的风景同时定影到相纸上,再经过冲洗、干燥、剪切、穿孔、系红绳等10多道工序后,一张书签样式的照相版门票便制成了。

  1981年至1984年,杨新民和同事们每天冲洗约一千张门票,但到了1985年,照片版门票的冲印量已经无法满足激增的游客数量。自此,石林景区独一无二的照片版门票退出历史舞台,印刷版门票正式登场。

  从1985年至2011年,杨新民始终负责石林门票的设计工作。门票也见证了石林旅游的变迁。

  通过石林旅游人一代又一代的共同努力,石林旅游得到快速发展。

  1980年,石林景区接待游客突破10万人次;1999年,突破100万人次;2004年突破200万人次;2011年,突破300万人次;2015年,突破400万人次。

  据统计,从1978年景区卖出第一张门票至2018年,41年间,石林景区累计接待购票入园游客6984.6万人次,累计实现旅游直接收入70.47亿元。如今,大小石林景区的游览面积从4平方公里增加至12平方公里。石林旅游已成为石林县域经济的重要引擎。

  全域旅游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观光游向休闲游模式的转变,发展全域旅游成为石林旅游发展的新方向。为此,石林县打造出了一批诸如冰雪海洋世界、万家欢蓝莓庄园、彝族第一村——五棵树村等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新景点。

  五棵树村原本位于石林景区内,2010年,为响应保护石林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的号召,处于核心保护区域的五棵树村,整体搬迁安置到距老村和景区不远的新村。423户撒尼人家从此居住在别墅社区的新村中,五棵树村也有了一个响亮的新名字——“彝族第一村”。

  五棵树村党总支书记普国亮介绍:“没搬迁之前,整村平均户资产10万元不到,现在整村平均户资产达70万元。”

  村庄搬迁之后,为顺应旅游转型升级的趋势,村党总支明确了充分依托石林的世界遗产、区位优势和撒尼文化,把彝族撒尼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品质产业的发展思路,在巩固、提升观光旅游的同时,重点培育休闲度假旅游、民族文化体验旅游、民族生态乡村旅游。

  在五棵树村成立的石林风景名胜区农工商集团总公司除经营传统项目之外,还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展美食、客栈等项目,将600余名村民吸纳为公司职工。

  通过配备专职保洁员、完善垃圾清运工作,新村彻底改变了老村“脏乱差”的面貌。村庄每年投入20余万元举办摔跤、斗牛、大三弦等传统民族文化活动,让游客人数从搬迁前的每年50万人次增加至目前的每年300万人次。

  目前,全村671名适龄劳动力中有625人从事景区旅游服务行业,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2018年,公司收入700万元,村民人均获得4000元分红。

  在村党总支将村庄打造成“新型景区”之后,村民们又利用现有优势,开设了41家民俗客栈和11家餐馆。

  3年前,村民普向福还是一名在景区内从事摄像服务的工作人员,自从2017年他将自家住宅改造成客栈后,便成了客栈老板。通过网络订单评价积累下好口碑后,每月毛收入达2万元。

  普国亮介绍,目前五棵树村人均年收入约3万元,今后将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主,进一步惠及每名村民。

  多年来,石林县围绕旅游立县战略,以“创建世界一流景区,打造国际旅游胜地”为目标,将资源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品牌优势,景区品质不断提升,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石林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成为石林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2018年,石林景区接待游客3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3.5亿元。全县接待游客人数1249.0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91.84亿元。

  大力提升改善基础设施

  6月20日一大早,石林县鹿阜街道阿乌村委会蔬菜专业合作社的赵树生就在上赵公庄村的蔬菜分拣包装中心忙着上货。头天晚上,已经有来自西安、武汉和上海的3辆冷链车装满了玉米满载而归。合作社种植玉米2000多亩,因销路畅通,价格也水涨船高。

  2003年以前,上赵公庄村的进村道路只是一条土路,由于道路不通畅导致蔬菜价格偏低。2003年,这条路修缮为3.5米宽的碎石路。2010年,交运部门下拨资金实现了道路硬化。随着周边村庄汽车增多,道路又扩建到4米宽,去年又再次改扩建到4.5米。随着一次又一次的改扩建,上赵公庄村的蔬菜种植产业越来越红火,村民们的收入也成倍增长,这条进出村子的道路成了名副其实的“致富路”。

  石林县交通运输局局长桂明介绍,上赵公庄村的道路建设是石林县农村公路建设的一个缩影。在交通建设中,石林县创新性地提出了通畅、美丽、舒适、安全四个标准,照此进行建设,服务全县整体发展,“旅游资源路”“产业致富路”成为石林县道路建设的“标配”。

  目前石林县将着力实现“乡乡通二级路,村村通双车道,组组通硬化路”的目标。村小组道路需达到4.5米至6.5米宽,行政村道路按照6.5米以上的双车道要求建设,乡镇公路向二级公路的目标奋斗,到目前为止,二级路建设已经接近尾声。

  经过不懈努力,石林县于2009年实现了行政村公交覆盖率100%。2013年实现行政村公路路面硬化率100%。2017年实现自然村公路硬化率100%,公交出行分担率45.4%。2016年,石林县成功创建为云南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目前正在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

  如今穿城而过的巴江水体清澈、水面开阔、两岸绿树成荫,早已经成为石林市民散步、健身的理想去处。但在2003年之前,巴江却是另一番景象:城区污水直排巴江,泥沙淤积、水体混浊,滋生蚊蝇。

  昆明市生态环境局石林分局监察大队大队长李建春介绍,为将石林县城建设成为与石林景区发展目标相匹配的旅游城市,从2003年6月起,石林县开始整治巴江。清淤、截污、将原先6米宽的河道拓宽至24米、种植花卉苗木,将17.5公里长的河道改造成巴江带状公园。

  16年时间,巴江河已投资3.53亿元并进行过五期整治改造,综合治理长度达17.45公里,完成70.7公里的截污主干管道铺设,解决了全县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河尾的两座污水处理厂每天能处理两万多吨污水。

  经过多年的整治,水质由原来的劣Ⅴ类提升至Ⅲ类,部分水域长期保持Ⅱ类水质。穿城而过的河水,不仅美化了县城,还汇集灌溉、防洪、发电、城市生态环境调节为一体,打造出“奇石成林、河水绕景”的生态格局,为当地旅游资源增加附加值,实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对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促进。记者程权报道

  记者手记

  全域旅游让石林玩场多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旅游的观念,也从传统观光游,逐渐变为在一地停留多日,吃遍美味、逛遍美景、放松身心的休闲游。这就要求景区所在地政府需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新景区景点、提升服务水平,朝全域旅游方向发展,适应旅游新需求。

  石林县及时跟上了旅游发展的新趋势,不仅开发建设了冰雪海洋世界、万家欢蓝莓庄园、长湖景区等新景点,更开发出农旅融合、文旅融合的五棵树村。游客来到石林后,除去逛石林之外,更能到长湖露营,到万家欢蓝莓庄园采摘水果,到五棵树村体验彝族风情、品尝彝家美食,并入住小巧精致的民俗客栈,很有玩场。

  作为村民来说,参与旅游服务业的范围也从石林景区扩大到其他景区周边乃至全县,工作岗位也从传统的照相、服装出租扩展至开设客栈、餐馆、运输,甚至蔬菜水果种植等与旅游有关的上下游产业链。

  在石林县,处处都能感受到发展全域旅游带来的好处。巴江河水变清了,工作岗位增多了,城市面积越来越大,未来发展潜力十足。但也应看到,和以休闲游为主的其他旅游城市相比,石林县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景区景点开发以及服务水平方面还有差距。当然这也是石林发展的目标和动力。(程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