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四大重点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2019-09-20 09:21:33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人民网北京 9月19日电(记者朱竞若、贺勇)9月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杜飞进出席,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奋力谱写伟大祖国首都发展新篇章”为主题介绍情况。

  宣传部部长杜飞进介绍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情况。

  “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文化中心一直是北京作为首都的重要功能。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是首都文化的基本构成。”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重要指示,着力发挥全国文化中心作用,积极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北京正在成为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魅力之城,并朝着世界文化名城、世界文脉标志阔步迈进。”

  杜飞进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所做的工作及其成效。

  第一,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中国精神成为首都城市的鲜明底色。

  70年来,北京始终站在学习传播党的科学理论的最前沿,着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近年来,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研究阐释,走在全国前列,使这一重要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北京着力推进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城市治理,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和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全过程,融入市民生产生活的各方面,努力建设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市民公共文明行为指数连续13年攀升,以“柠檬黄”“志愿蓝”“平安红”为代表的446万名注册志愿者成为城市一道亮丽风景,26万“北京榜样”遍布城乡,其中的优秀群体今年初成为全国“时代楷模”,“学榜样,我行动”蔚然成风。

  北京立足北京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加强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活动、抗日战争、筹建新中国这三个主题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挖掘弘扬红色文化,增强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第二,倾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使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全社会自觉行动。

  70年来,北京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有机更新,使北京成为一个保有古都风貌的现代化大城市,成为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大力推进故宫、天坛、颐和园、周口店遗址等世界文化遗产的保护,推进中轴线申遗和老城复兴,推进胡同和四合院、会馆、名人故居等历史建筑的保护利用,使“老北京新气象,老胡同新生活”成为今天北京的生动写照。

  北京统筹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的保护建设,着力构建历史文脉与生态环境相互交融的城市空间结构。

  北京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京剧、昆曲、评剧等传统戏曲成为新时尚,燕京八绝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人们热捧,“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激发了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广大市民的文化自信不断增强。

  第三,着力提供品位高、覆盖广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使市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70年来,北京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从强到优,实现了从保基本到高品质的全面跃升。博物馆从50年代的14家增加到今天的179家,公园由50年代的6个增加到今天的700多个。

  这些年来,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北京图书大厦成为文化地标,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即将开工建设,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将于后年向公众开放。149家大小剧场、329家电影院、5800多家公共图书馆、上万家文化馆站遍布京城,去年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11.7本,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其他城市。可以说,浓浓书香溢满京城。全市平均每天上演文化演出近70场,电影8400多场次。

  文艺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像大家熟悉的《战狼》《红海行动》《流浪地球》《平凡的世界》《最美的青春》《天路》《北上》等一大批体现国家水准的北京作品叫好又叫座。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刚刚揭晓不久的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北京以10部获奖作品荣登榜首,创下历史之最。

  首都城市创新氛围日益浓郁,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为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注入文化因子、厚植文化沃土。创意设计、动漫游戏、网络视听、电子竞技等新业态不断涌现,文化与科技、金融、旅游、体育日益融合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日益健全。

  第四,着力推进文明交流互鉴,使大国首都文化影响力日益扩大。

  北京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在首都频繁展开。着力搭建文化交流平台,全力保障国家主场外交活动,办好重大文化活动,像“千年之约”等殿堂级的文艺演出受到了广泛赞誉,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音乐节、北京国际旅游节、北京国际设计周等活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一流的国际院团、国际艺术大师在京演出已经成为常态。“欢乐春节”“北京之夜”“北京周”等文化活动走向世界各地,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日益彰显,北京已成为展示大国文化自信的首要窗口。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