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凌云县脱贫榜样杨通权: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转变

2019-09-10 16:28: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记者 唐志强 通讯员 牙宏威 韦亚婷):皮肤黝黑,但神采飞扬,谈吐幽默,却有条有理,一举一动透露着稳重干练,这个人便是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那合村副主任杨通权。

  谁也不曾想到杨通权过去还是一名贫困户。“以前靠种农作物根本无法养家糊口,为了生计,2006年,我就抛下四岁的孩子去广东打工,一去就是十年。”回想以前的日子,杨通权由衷地感叹。

广西凌云县脱贫榜样杨通权: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转变

那合村副主任杨通权在工作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房子老旧、交通不便、收入低微。2015年,杨通权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渴望回归家庭的杨通权辞掉了工作,回到家乡开启了种桑养蚕的探索之路。

  那合村从2014年就开始发动群众发展种桑养蚕。万事开头难,没养过蚕的村民不太乐意接受这一新鲜的产业,只种植了零零星星的桑叶,并没有人敢尝试养蚕。而杨通权成为了那合村第一批“敢吃螃蟹的人”。

  刚起步时,杨通权种上了10亩的桑叶,并尝试着养了两张蚕。谦虚肯干的杨通权买了相关书籍进行研读,还经常自费到外地参观学习。他在探索路上稳步前进,迅速地掌握了养蚕的技术。2016年下半年,杨通权总共养10张蚕,收入两万多元。

  2016年年底,杨通权一家总收入达到5万多元,还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全家搬到了凌云县吉祥家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住上新房子,成功脱掉穷帽子,开启全新的生活方式。

  2017年年初,尝到甜头的杨通权扩种了20余亩桑园。“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杨通权决心发动村民共同种桑养蚕。看到养蚕带来的成效,村民纷纷加入养蚕大军。年底,那合村桑农发展到了200余户,桑园面积达1000余亩。

广西凌云县脱贫榜样杨通权: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转变

泗城镇那合村桑蚕产业示范区 供图 凌云县委宣传部

  凭着成熟的养蚕技术,杨通权自行给其它“新手”蚕农当起了技术员。那合村桑农黄大姐说,养蚕是个细活,杨通权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导村民养蚕技术。在杨通权的带动和帮助下,如今全村已经有300户农户养蚕,桑园面积达2000余亩。

  敢拼敢干的杨通权成为村里致富的一面旗帜,他的举动和付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2017年村“两委”换届中,被选举为那合村委副主任。杨通权本来是贫困户,虽然当上村干部,但仍遭受一些村民的质疑:“他能胜任么?”

  杨通权不为自己辩解,选择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当那合村修建联网路需要征用到该村那肯屯的土地时,受到了那肯屯村民的阻拦。杨通权挨家挨户的上门做那肯屯村民的思想工作,一次说不通就去两次、三次,村民被杨通权的坚持所打动,最终都同意让出土地,顺利地建成了从泗城镇西秀村直通伶站乡浩坤村的联网路。

  说起杨通权,那合村第一书记吕雯连连称赞:“他诚实可靠,积极作为,有想法,点子多,很快就进入角色。在村里口碑好,威望高。不负众望。”

 从“新手”到“熟路”,杨通权证明了自己能胜任村干一职。此外,在杨通权的带动下,该村那亚屯23户贫困户发展种桑养蚕并全部脱贫出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