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上海浦东机场将启用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

2019-09-10 09:53: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征宇

  新华社上海9月9日电(记者王辰阳、贾远琨)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将于9月16日启用。在此间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介绍这意味着全球最大的单体卫星厅、全球首个采用城市轨道交通钢轮钢轨制式的机场空侧捷运系统将正式启用。

  据了解,该卫星厅位于浦东机场现有T1、T2航站楼南侧,呈工字型,提供出发候机、到达及中转服务。旅客可以通过捷运系统往返航站楼与卫星厅,捷运系统的列车最高时速80公里,单向行程最快2分30秒,行车间隔小于5分钟。

  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冯昕介绍,卫星厅新增90个登机桥位,航班靠桥率将从50%提高到90%以上,减少摆渡车的使用,大幅改善旅客的出行体验。卫星厅投运后,可减少地面保障车辆运输频次和行驶距离,预测全年减少航空公司保障车辆柴油消耗量1623吨;通过登机桥给飞机供电方式每年可以减少飞机航油消耗量3.9万吨,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5万吨。

  近年来,上海航空枢纽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初步建成亚太地区大型航空枢纽。目前,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共拥有4座航站楼、1座全球最大单体卫星厅、5个货运区、6条跑道、435个停机位,客货设计能力达到1.2亿人次和520万吨,城市航空基础设施供给能力在亚太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据统计,上海浦东和虹桥机场2018年的航空客运吞吐量达到1.18亿人次,连续3年位列全球城市第4位;航空货运吞吐量达到418万吨,连续11年位列全球城市第3位。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谢峰表示,下一步将推进浦东综合交通枢纽规划,将上海铁路东站与浦东机场组合形成浦东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高标准、一体化、全融合”的世界一流综合交通枢纽,与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共同形成上海的两大国际级枢纽。

  目前,上海浦东机场三期扩建主体工程投入运营的各项准备全部就绪,将于9月16日迎接开航。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