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改革开放40年 成都金牛区大笔如椽写辉煌

2019-09-09 15:31: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改革开放40年 成都金牛区大笔如椽写辉煌

金牛区掠影(摄影 冷冰)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邱美智 通讯员 江畅):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长江南北、长城内外,神州大地改革开放的春雷滚动,万象更新。

  岁月如梭、时光飞逝,40年时间弹指一挥间。成都市金牛区在改革征途中奋进,始终焕发着激情与活力。在40年的改革发展中,金牛人开风气之先、创发展之新、领时代之潮,以敢闯敢干的勇气和自我革新的担当,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先后创造出100余项“全国率先”“四川省首家”“成都市第一”的名片,形成了一个个“金牛经验”“金牛标准”“金牛模式”……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时代给出了考题,金牛奋笔书写答卷。

改革开放40年 成都金牛区大笔如椽写辉煌

金牛区掠影(摄影 冷冰)

  解放思想 成就金牛发展高度

  理念是事业的先导和发展的前提。坚持最大程度的开放,不断适时调整产业业态形成最优的竞争力,以站位高远的规划进行初始升级,不断提升城市品质让“宜居宜业宜商”落地落实……改革开放40年,翻开每个不同阶段的金牛发展史,每一个战略思想的谋划、每一个发展蓝图的勾勒、每一重大决策的制订,无不清晰折射出金牛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内涵。

  从70年代末期用实践参与全国真理标准的讨论,到80年代初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一批乡镇企业;从90年代初学沿海、追沿海实现工农业和乡镇企业总产值两个大跳跃,到90年代中期从根本上破除姓“公”姓“私”问题,大力发展非公经济;从90年代末开始重点发展的五大特色经济领域,到2003年开始大力发展“智慧经济”,向“四区一中心”目标奋进,再到现在以改革开路、以创新破局,扎实推进“三个重构”,确立“15441”总体发展思路,构建6大功能区……金牛在思想大解放、工作大创新的浓厚氛围中,始终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牢牢抓住改革开放这个核心,以发展的办法解决在发展进程中不断出现的各种矛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社会事业取得了重大进展,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发展成果,形成了推动金牛区发展的强大合力。

  40年来,金牛不用扬鞭自奋蹄,敢吃“螃蟹”、勇于“担当”,始终走在改革发展前列,勇作探路者。从社队企业总产值在四川省率先破亿元大关,到乡镇企业11年全省第一成为“蜀都之冠”“全国百强”;从先行一步率先创建“国家社会发展综合实验区”,到获评全省唯一“国家可持续发展先进示范区”;从在成都市第一个出台“技术成果奖励办法”,到在全国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创造科技领域“小岗村试验”;从抢抓机遇培育荷花池市场进入“全国十强”,到依托国际商贸城获批西部唯一“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改革实例、一幕幕敢为人先的奋斗传奇,金牛人以铿锵有力的改革步伐,不断改写和刷新区域的经济区位、功能定位和形象地位。

改革开放40年 成都金牛区大笔如椽写辉煌

金牛区掠影(摄影 冷冰)

  抢抓机遇 金牛改革不断提质增速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成渝城市群规划建设、东西双向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的全面铺开;四川省委“四向拓展”开放战略和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成都“首位城市”的极核支撑作用、要素聚集功能和辐射带动能力将进一步凸显;成都以“三城三都”为载体塑造成都标识,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能级向更高级跃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是勇气、智慧、资源,更是一种时代精神。睿智开放、勇于创新、永争第一的金牛人用行动,用实践,用成绩,让金牛区发展在解放思想中加速、在改革创新中提升。

  如果说在改革开放的前30多年,金牛人率先以解放思想在学习沿海经验的过程中实现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成为全市经济发展排头兵,那么近5年来,金牛的改革之路更偏重于发展的速度与质量的协同,坚持以新思想和新理念谋划推动改革开放,建立了“两轴引领、两廊带动,一核辐射、三城支撑”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全区上下形成了以改革开路、以创新破局的发展共识,城市发展实现了轴线式规模化扩张向集约化组团式发展的重大转变。“六大功能区”项目新开工面积累计达1520万平方米,近三年一直稳居全市前列,金牛已然成为成都新一轮发展的投资热点。

  金牛区委七届七次全会确立新时代“三步走”战略目标,努力将金牛建设成为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中优提质典范区”、全域城市化充分国际化的中西部综合实力领先城区和现代化新金牛。为此,金牛主动对标先进地区、学习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符合国际规范和灵活高效的开放管理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培育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的制度安排。“三步走”让金牛的改革之行目标更明确、信心更坚定。

  金牛在改革的征程中抢抓新机遇,谋划在前、主动融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必将抢得先机、赢得主动,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蓄势突破、走在前列。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