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发布 分享智慧旅游发展新经验

2019-09-05 09:08:1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石丽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陈梦楠):9月3日,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正式开幕。在开幕式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云鹏发布了《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

  据介绍,该报告主要采取调查问卷的方式对会员城市的智慧旅游发展水平做出整体评估,并结合案例形式对智慧旅游城市如何运用前沿科学技术提升城市智慧发展水平进行了深入分析。报告重点总结了北京、成都、马德里、赫尔辛基、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马拉喀什6个城市会员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经验,以及携程和腾讯2个机构会员在帮助城市发展智慧旅游方面的探索,同时还特别介绍了麻省理工学院可感知城市实验室借助顶尖工程和数学模型为智慧城市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的成功案例,鼓励旅游城市更加积极地采纳科技创新,满足游客和市民需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_副本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云鹏在峰会开幕式上发布《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2017年1月19日,携程与中国旅游研究院建立首个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同年,贵阳市制定了《贵阳市大数据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携程基于大数据旅游资源为贵阳市提供了3大体系、12大数据模块、40多种数据维度以及多种应用场景,从而形成贵阳市智慧旅游大数据体系,实现了在宏观方面可把握贵阳市整体线上旅游接待情况;中观方面可对住宿、 交通、景区等不同业态的线上交易分布规模及交易结构进行分析;微观方面对游客画像以及对游客出游偏好进行分析,更准确地识别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及行为特征。

  智慧旅游是旅游业发展的一个新机遇,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为城市智慧旅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在这样的背景下,云南省人民政府与腾讯文旅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全域智慧旅游数字化平台“一部手机游云南”,助推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创新与实践,建设一个智能、健康、便利的云南全域旅游生态。

《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发布 分享智慧旅游发展新经验

《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海报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可感知城市实验室通过与外部组织的合作,探索开创性想法、开展创新性的现实实践:伙伴城市提供测试案例,行业成员提供技术专长和资金支持,同时,实验室将把未来持有共同愿景的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团结在一起。通过与各方携手,实验室把握城市问题的多学科性质,提供研究和应用,赋予公民选择的权利,从而创造更加宜居的城市条件。

  《全球智慧旅游城市报告》还分析了中国游客作为消费者的体验与看法。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旅游客源国,中国游客特有的消费和旅游习惯推动着海外旅游城市服务模式的转型。以中国游客视角评价海外城市智慧旅游建设情况,可以为全球各类城市开展智慧旅游建设、特别是吸引中国游客赴该城市旅游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