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宋宇:创新旅游城市发展模式 推动世界旅游全球化进程

2019-09-03 19:07:0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songyu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发表主旨演讲 供图 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吴晓虹 葛宁远):9月3日,2019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赫尔辛基香山旅游峰会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召开,本届峰会的主题为“智慧旅游——城市创新与发展之路”。在开幕式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秘书长宋宇围绕“积极推动世界旅游城市创新发展”这一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

  宋宇首先谈到了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发展的重要作用。他指出,旅游城市既是世界旅游主要目的地和客源地,也是世界旅游的主要集散地和策源地,近年来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的贡献率也在持续提升和放大。据《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18)》显示,2017年全球100个样本城市中,旅游GDP总量为7983亿美元,占2017世界出境旅游GDP总量的60%。从城市旅游业占城市服务业比重看,100个样本城市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达到74.7%,其中排行前10名城市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高达82.8%,排行前50名城市旅游就业占城市服务业就业比重也达到了82.2%。对此,宋宇认为“旅游城市已经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核心载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广泛运用,自由出行、定制旅游、家庭旅游等新的旅游模式层出不穷,对传统旅游的服务、管理和营销模式提出新的挑战。据世界旅游组织分析,全球主要客源地四分之一的旅游产品订购通过互联网实现,旅游电子商务比重已经超过全球旅游交易的30%。宋宇认为,随着5G、8K和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普及推广,智慧旅游必将迎来一个更大的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世界主要旅游城市已将智慧旅游确定为未来发展战略目标。“在全球智慧旅游发展过程中,主要形成了政府主导投入型和社会平台资源型两大发展模式。但总体看来,全球范围内智慧旅游发展仍处在局部的、分散的、个别的探索阶段,系统化、全球化和标准化的发展态势尚未形成。加快建设覆盖全球的信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全球信息化应用能力,实现智慧旅游从个别景区和个别城市向跨区域、多城市联动发展转变,是世界旅游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任务。”

  宋宇认为,智慧旅游城市发展的根本目的是要为城市居民和游客提供高效能、智慧型、人性化的城市服务,提升旅游体验。他建议旅游城市要深入开展世界旅游重大问题的研究,积极采纳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不断提升城市的治理和服务水平,支持共享经济、定制旅游、家庭旅游以及虚拟旅游等新型旅游业态创新发展,不断为世界旅游发展提供更多创新的旅游产品。充分发挥在线旅游的整合作用,切实解决好过度旅游扰民问题,把智慧旅游城市打造成为世界旅游发展的核心载体。他表示, 2019年香山峰会的主题聚焦于智慧旅游,就是为了共享世界旅游城市在智慧旅游方面的典型做法、共商世界旅游城市在创新发展方面的有效举措,最终在联合提升世界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方面实现共赢。

  宋宇在主旨演讲的最后提出,“作为世界首个以城市为主体的全球性国际旅游组织,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将积极开展世界智慧旅游城市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推广工作,有计划地推出一批世界智慧旅游城市发展典型案例,启发旅游城市更好地根据城市特点开展智慧城市建设。同时全面提升联合会自身的综合服务能力,发挥组织优势、平台优势,积极推动城市会员与机构会员之间的合作交流,探索更加便捷高效的旅游服务模式,不断提高世界旅游城市对世界旅游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