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豫 架起友谊之桥

2019-09-02 13:55: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李天慧):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9年是“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8月27日-29日,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集团总裁宗由贵带领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青年代表团一行112人来豫,参观中岳庙、观看《禅宗少林·音乐大典》表演,参访少林寺,参观河南中医药大学、郑州大学、郑州中学,并与河南的学生进行友好交流、共畅未来,深化中日青年学生友谊。

  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于1947年在日本香川成立,创始人为宗由贵之父宗道臣。宗道臣在少林寺学习少林功夫期间,在白衣殿看到了一幅罗汉练拳的壁画,心灵受到了强烈的触动。壁画描绘了一位中国僧人和一位印度僧人在一起修炼武术的情景,在博弈中,他们认真而愉快地切磋技艺。这幅壁画让宗道臣萌发了在亲和氛围中与对手交流互弈的思想,并在归国后创建了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目前,该联盟拥有180万名会员,是日本重要的武术团体。

  该集团视嵩山少林寺为“心灵故乡”,十分重视与少林寺和河南省的交流活动。据悉,几乎每一年,宗由贵都会带团来豫,让学员感受真正的少林文化,更好地认识、了解中国功夫,开阔眼界。2019年6月,“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归山40周年”纪念活动在少林寺举行,40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少林寺与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的友好交流与共同繁荣发展。本次访豫,代表团成员在少林寺参观了“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归山40周年”所植樱花树,并为樱花树除草浇水,祈愿中日友谊之树长青。

  “培养热衷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青少年,为中日民间友好培养后续力量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宗由贵说。作为郑州大学客座教授,同时也是河南省“黄河友谊奖”和国家“友谊奖”获得者,宗由贵致力于推动中日两国青少年文化交流,连续多年率日本大学生和高中生代表团访问河南,通过推动青少年互访、拳法切磋、文化体育交流、教育交流等活动,培养中日民间友好的后续力量,使更多的日本青少年参与到中日文化交流中。

【河南原创】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豫 架起友谊之桥

代表团成员参观“宗道臣文库” 摄影 李天慧

  在郑州大学外国语与国际关系学院有一间“神秘小屋”,收藏了宗由贵及其父亲宗道臣多年前捐赠的3.4万余册日语图书,取名“宗道臣文库”,以支持郑州大学日语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宗由贵表示:“今后,我希望能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间的交流,为中日友好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行程结束后,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青年代表团成员纷纷交流着自己的所见所得,并表示今后还会再来河南。

【河南原创】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豫 架起友谊之桥

中日学生互换礼物 摄影 李天慧

  代表团成员大畑智哉说:“这次河南之行,让我对中国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中国的食物很美味,中国的学生很友好。跟中国学生交流后,我发现他们学习日语的能力很强,这也激起了我学习中文的兴趣。回国后,我要将在中国了解、学习到的新知识告诉我的朋友们,让他们有机会一定要来中国看看。”

【河南原创】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豫 架起友谊之桥

中日学生互换社交账号 摄影 李天慧

  代表团成员中村惠说:“这是一次很珍贵的记忆,我平时学习的是日本少林寺拳法,这次能来到‘祖庭’,感觉很开心,有一种‘寻根问祖’‘追根溯源’的心情,‘人永不能忘本’这个信念将永远伴随着我,若有机会我还要来河南参观学习。”

【河南原创】日本少林寺拳法联盟访豫 架起友谊之桥

中日学生合影留念 摄影 李天慧

  “青年人肩负着未来,影响着未来,中日两国关系长期、健康、持续、稳定发展,离不开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河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付静表示,“‘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希望两国青年通过本次活动,增进理解与互信,相互砥砺学习,为中日友好搭建更多交流桥梁,让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