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洛阳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及配套设施预计9月底前完工

2019-08-29 11:30:16  来源:洛阳网  编辑:刘征宇

洛阳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及配套设施预计9月底前完工 

二号宫殿遗址复原展示已经基本完成

  白鹭翩翩,碧水潺潺,芦苇丰茂,记者近日在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公园已经芳容初现,工人们正在加紧施工,游客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偃师市文物旅游局大遗址办公室主任石勇介绍,作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重要补充,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文物保护展示工程项目包括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三期及道路系统工程、宫殿区及井字形道路保护展示工程三个部分,项目总占地面积约1000亩。“去年下半年开工以来,我们顺利完成了征迁等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石勇说。

  在项目建设现场,记者按照未来游客的游览线路提前体验了一番。

  考古遗址公园的起点就是博物馆参观线路的终点,进入考古遗址公园后,首先要经过一座拱桥,拱桥下是波光粼粼的湿地。“别看现在的洛河在二里头遗址的北边,其实这片水面所在的位置才是当年的河道,只不过后来向北改道了。”石勇说。目前,洛河故道模拟复原展示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正在对已种植乔木和灌木进行浇水及除草养护,同时新增绿化给水管阀门。

  洛河故道向北就是一号宫殿遗址,这是一组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的夯土台基,整体接近于正方形。记者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正在进行复原展示的钢架结构施工,目前雏形初显。相比一号宫殿遗址复原展示,位于东侧的二号宫殿遗址展示进度更快,夯土墙已经基本完工,开扬大气的宫殿院落轮廓清晰可见。

  “我们现在要加快一号宫殿遗址的复原展示工作,同时对考古遗址公园中的道路进行硬化,整体计划9月底前完工,配合好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石勇说。

  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也牵动着附近二里头、四角楼、圪垱头等村村民的心。“我没事都会来这里看一看,毕竟将来不仅能够带动旅游业发展,我们家门口的环境也会越来越好。”附近村民王成武说。

  除了考古遗址公园,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设工作也在不断推进。记者在现场看到,游客服务中心的主体建筑已经完工,外立面呈同周围环境协调的棕红色,现在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预计9月底前完工,未来将满足休闲、餐饮、购物等需求,服务好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洛报融媒记者 潘立阁 通讯员 黄伟伟 文/图)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