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点赞北京文化创新: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2019-08-24 15:55:1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1_副本

丝路大V在大千当代艺术中心合影留念 摄影 曲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8月23日下午,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走进798艺术区和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丝路大V先后参观了大千当代艺术中心、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751火车头广场和751时尚回廊等地,深入了解北京文化创新成果。

  位于798艺术区的大千当代艺术中心正在举办“丝路·新纽带——三千大千世界”第二届巡回展·北京站:“墨邸:再造东方生活旨趣”。展览选取了多组处于不同社会、政治、经济背景下的中国画,其中不乏齐白石、徐悲鸿等近现代大师的名作。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以创新方式,将书画作品与家具、园林等相结合,运用多媒体手段,配以声音、灯光,用艺术策展的方式将展厅变得“可居可游”,让参观者在当代生活元素与观看习惯之中沉浸式地感受东方美学。

  世界设计组织前主席穆甘迪·穆托瑞达对这次展览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说:“北京的文化创新产业极具活力,正在蓬勃发展。我真切地感受到中国正在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这些展览中足以见得中国的创造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824153529_副本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右)在大千当代艺术中心临摹书法 摄影 聂峥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认为,艺术通常没有足够的空间来表达和展示,而这里为艺术和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每个城市都有必要创造和提供这样一个空间。

  北京作为较早进行城市功能完善的城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涌现出了一批利用工业遗产转型建设文创园的典型案例,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就是其一。751原来是一个煤气厂,煤气停产后,一大批老旧厂房经过改造,既保留了各自鲜明的工业特色,又赋予了新的时尚内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824153700_副本

丝路大V在751时尚回廊了解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发展历史 摄影 曲艺

  北京迪百可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军元就是当年煤气厂的厂长,他见证了751的变迁。他说,2006年,园区利用腾退出的煤气厂区保护留存的工业资源特色,激活老旧资源,在空间和内容上进行创新,将工业遗存与科技、时尚、艺术、文化紧密结合,大力推动时尚设计产业,如今751已成功举办多届中国国际时装周等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_副本

丝路大V在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合影留念 摄影 曲艺

  丝路大V们对老厂房的“华丽转身”赞不绝口,认为751为废旧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文创产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参观之后感到颇受启发,他说:“751将废旧的工业区成功转型成文创园,非常有创新意识。在我的国家,有很多废弃的工业区,巴基斯坦政府应该借鉴这一经验,他们现在急需这样的解决方案。”

  塞尔维亚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文化中心主任斯米莲娜·武拉伊奇也对此做法赞赏有加。她说,仅仅13年时间就能把一个荒废的工厂变得生机勃勃,这一点令人惊叹。老厂房不仅被赋予新生命,还以一种全新的、时尚的形式呈现在市民眼前,这种做法值得称道。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