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韩国大V手记:钢铁厂的华丽转变——在首钢旧址感受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奥理念

2019-08-24 13:05: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消息:8月21日,我与来自其他国家的丝路大V们,在参加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中走进北京市首钢园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等地进行参观。钢铁工业建筑群正在华丽蜕变,将成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冬奥遗址,这是中国北京一家大型钢铁企业首钢集团的故事,首钢工业园区将在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来临之际正式转变成一座冬季运动公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大V们

  大V们

  首钢始建于1919年,到今年整整百年,是中国特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首钢钢铁厂位于北京市中心以西约20公里处的石景山区,每年钢铁产量三千万吨,是中国工业化的象征。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为了减少北京人口压力,减轻北京的环境污染,改善北京的环境质量,2010年12月,首钢石景山厂区最后一座高炉停产。停产后,高炉,冷却塔和钢结构仍然耸立着,没有被立即拆除,而是通过巧妙的设计将这座巨大的钢铁建筑群改造成了奥林匹克公园。

  之前储存炼铁原料的十多个筒仓改建成了现代化办公楼,邀请北京冬奥组委入驻,原本的首钢精煤车间,如今成了“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国家队训练场馆,奥运会后首钢滑雪大跳台也不会被拆除,而是继续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韩国记者裴仁宣

  韩国记者裴仁宣

  由中国举办的2022年冬季奥运会秉持四大理念:绿色,共享,开放和廉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办好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做出重要指示,强调坚持绿色办奥,提升全社会环保意识,坚持廉洁办奥,严格预算管理,控制办奥成本。

  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举办期间,“水立方”曾是游泳、跳水、花样游泳项目的比赛场地,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水立方”将变身为“冰立方”,成为冰壶项目的比赛场馆,而鸟巢还将成为2022年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场地。

  2018年平昌冬奥会也提倡节俭绿色奥运,开闭幕式花费仅为600亿韩币,低于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1,715亿韩币)开闭幕式的花费。但是,如今平昌冬奥会结束已有一年半,冬季两项中心等冬奥会场馆至今闲置,有关部门未能出台有效的赛后运营方案。我十分期待北京冬奥会能够实现平昌未完成的节俭绿色奥运之梦。

  作者 韩国《亚洲经济》国际部中国新闻组负责人 裴仁宣

  编审 赵玉丹

  编辑 李佳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