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逛胡同赏京剧 丝路大V品京味儿传统文化

2019-08-23 11:00: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尹红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8月2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开启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当天下午,来自缅甸、柬埔寨、俄罗斯、巴基斯坦、塞尔维亚、韩国、伊朗、土耳其等13个国家的丝路大V先后参观了烟袋斜街、什刹海文化展示中心、史家胡同博物馆和湖广会馆等地,品味京味儿文化,近距离感受北京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_副本

丝路大V在史家胡同博物馆合影留念 摄影 曲艺

  胡同是北京的文化符号之一,纵横阡陌的胡同是见证老北京最好的“活化石”。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灯市口附近的史家胡同至今仍保存着传统风貌,这个胡同的24号院是一个特殊的宅院——史家胡同博物馆,这是北京首个胡同博物馆。丝路大V在这里不仅观看了馆内陈列的院落微缩复原模型和史实资料,还在馆内的“声音博物馆”听到传统老北京的“叫卖吆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_副本

丝路大V参观史家胡同博物馆 摄影 聂峥

  无论是古朴的院落,还是热闹的“胡同声音”,都令丝路大V驻足留念和聆听。巴基斯坦GEO电视台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对胡同印象深刻,当被问及原因时,他说:“胡同体现了古朴传统的老北京人的生活方式,承载了北京多年以来的历史文化,一条条胡同充满了和谐气息,藏着北京的过去和现在。”他认为,这笔宝贵的物质遗产能够保持原貌、延续至今,体现出中国在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视和努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_副本

风雷京剧团的京剧表演 摄影 沈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_副本

丝路大V在湖广会馆观看京剧表演 摄影 沈湜

  京剧作为中国的国粹之一,一直以来备受海内外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出了胡同,丝路大V来到北京湖广会馆参观。始建于公元1807年的湖广会馆装修典雅、古色古香,会馆戏台天幕为黄色金丝缎绣制的五彩龙凤戏珠和牡丹、蝙蝠、如意吉祥等图案,极具特色。一走进古戏楼,丝路大V便被戏楼独特的风格所吸引,纷纷拍照留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_副本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会活动家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体验京剧上妆扮脸 摄影 沈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_副本

伊朗著名作家、自由撰稿人、社会活动家法鲁尔西提·列兹万尼耶在戏台上跟京剧老师学习表演动作 摄影 沈湜

  随后,丝路大V在湖广会馆聆听京剧老师讲解京剧文化,观看风雷京剧团表演的传统京剧剧目《拾玉镯》和《借扇》,感受京腔京韵。期间,来自伊朗、塞尔维亚和韩国等国家的大V还分别体验了京剧画脸和穿戏服,零距离感受中国国粹的魅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_副本

丝路大V在湖广会馆与戏曲表演者合影留念 摄影 沈湜

  土耳其《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表示,有幸在这里欣赏京剧,京剧是一种独特的艺术。缅甸知名作家、媒体人、中国问题专家貌貌乌在观看京剧表演之后也深有感触,他说:“我在这看到了京剧演员上妆扮脸,京剧历史悠久,至今依然受大众欢迎,真是令人称赞。”他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遗产,而京剧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宝藏,在中国还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保护。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