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丝路大V参访北京冬奥组委园区 点赞“双奥之城”建设

2019-08-21 23:59: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胜兰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玥):8月2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19“看今朝·新中国成立70年 丝路大V北京行”活动开启了冬奥主题之旅。来自“一带一路”沿线13个国家的丝路大V,走进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和场馆,了解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情况,感受“双奥之城”的魅力。

  当天上午,丝路大V们来到了北京冬奥组委首钢办公区。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副部长吕钦向丝路大V们介绍了冬奥会当前的筹办情况,吕钦表示,北京一直坚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截至目前,筹办工作总体计划顺利实施,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速,赛事组织、赛会服务保障、宣传推广等筹办工作也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丝路大V在北京冬奥组委园区内合影 摄影 沈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丝路大V参观北京冬奥组委展厅 摄影 李玥

  当大V们来到首钢滑雪大跳台的工程建设现场,抬头看向眼前伫立的钢架结构时,纷纷发出了赞叹。首钢滑雪大跳台是北京市区唯一的雪上室外场馆,计划2019年年底完成赛道建设并具备比赛功能。跳台不远处,几座首钢集团遗留下的冷却塔与其相互呼应,在彰显冬奥现代气息的同时保留了钢铁企业老厂区的独特风格。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几座冷却塔作为工业遗产保留下来,是北京城市发展的印记,并将在今后的比赛期间承担灯光照明等工作。

  不仅是大跳台,首钢的工业印记体现在了园区的各个地方,为所有观众和游客带来别具一格的参观感受。“这些年来,首钢百废待兴,冬奥会正是它的发展契机。”北京冬奥组委规划与建设部总体规划处负责人桂琳说,冬奥组委选址首钢,以及首钢滑雪大跳台等设施的建设,都能够大力带动这一地区的发展,未来,滑雪大跳台还将作为永久性设施,供训练、演出等活动使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丝路大V参观首钢滑雪大跳台施工现场 摄影 沈湜

  目前,首钢北区的工业遗存改造已初具规模,未来,这里将成为集工业之美和冬奥之美于一身的北京新地标。土耳其红猫出版社《现代丝绸之路》杂志记者马苏姆·格克表示这令他非常震撼,将废弃的工厂应用于冬奥会这种大型赛事的场馆及周边设施建设,不仅带动了当地的发展,在节约资源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贡献。巴基斯坦Geo电视台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同样对此赞不绝口,他认为这是非常棒的工程,能够让其他城市作为借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北京冬奥组委规划与建设部总体规划处负责人桂琳(左一)向巴基斯坦Geo电视台的高级记者亚希尔·哈比卜·汗(右一)介绍冬奥场馆建设情况 摄影 李玥

  除了对工厂的改造,桂琳还介绍了2022年冬奥会对场馆的重复利用。她特别提到,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的13个冬奥场馆中,有11个使用了2008年奥运会遗产,这是场馆重复利用的优秀案例。而在新建场馆的过程中,也充分结合实际,制定低碳的工作方案,贯彻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的要求。“与2008年夏季奥运会相比,冬奥会对场馆可持续利用的要求更为苛刻。所以在场馆选址时,就已经考虑到赛后如何利用等问题,可以说,冬奥场馆从设计、到建设、再到交付的整个过程,都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桂琳说。

  韩国《亚洲经济》国际部中国新闻组负责人裴仁宣在参访后表示,2018年韩国举办了平昌冬奥会,在场馆的建设方面开销很大,而北京冬奥会能够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进行再利用,充分彰显了北京节约环保的理念。

  当天,丝路大V们还走进了国家冰壶训练馆、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建设现场、国家体育馆“鸟巢”、奥林匹克塔等地,跟随着日益临近的冬奥脚步,感受北京这座“双奥之城”的建设与发展,共同期盼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到来。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