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9第二届神仙居•天姥山文化论坛在京举行

2019-08-19 17:42:3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李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博):8月18日,由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主办,浙江在线、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神仙居旅游集团承办的“论道天姥山·逐梦神仙居”2019第二届神仙居·天姥山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活动旨在通过专家学者对神仙居·天姥山文化的学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仙居天姥山文化的发展,推动仙居文旅产业融合,打响神仙居天姥山品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天姥山风光 供图 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文旅大咖论道天姥山产业价值

  助力打响神仙居天姥山文化品牌

  在第一届中国·仙居天姥山文化论坛上,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浙江省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吴蓓等十多位学者坐而论道,谈天姥文化,并达成“仙居共识”,令人耳目一新。

  本次论坛现场,亦邀请了八位来自旅游、传媒、学术、文创产业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发言,他们从多个角度解读、探讨天姥山的产业价值与意义,为天姥山的进一步开发与保护提供宝贵建议,从而促进仙居文旅产业发展。

  古往今来,赞美仙居的诗词不胜枚举,在论坛上,国家社科规划重大课题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在现场对仙居诗词进行了品鉴,同时,他建议把仙居打造成“中国诗歌之都”,把“诗意仙居”文化品牌推广出去。

  如何巧妙运用传播力让天姥文化的创意和美感突破行业与大众的壁垒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中宣部媒体融合专家组成员宋建武在演讲中发表了独特的见解,为神仙居·天姥山文化的传播指明了方向。

  “文学旅游需要做到情景交融、‘形散而神不散’。要将抽象的文字之美、具体的景观之美、升华的精神之美结合起来。努力把文学作品的相关内容体现到旅游体验的各个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特聘专家曾博伟在演讲中说。另外,他认为仙居发展文学旅游在宣传上要注重形式多样,要借助文学之名把旅游目的地、旅游景区之名传扬出去。

  复旦大学教授、全国唐诗学会秘书长查屏球,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张修铖,中国休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安琪,仙居天姥山文化研究会会长方炳乾等分别从各自角度,对仙居天姥山文旅发展建言献策。

 “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之一

  “诗意仙居”助力浙江诗路发展

  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背景下,位于“浙东唐诗之路”的浙江仙居神仙居抓住机遇,整合旅游资源,打造“诗意仙居”品牌,为游客提供富含文化内涵的休闲旅游体验。

  仙居县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纳入“浙东唐诗之路文化旅游带”规划,使长期“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仙居唐诗资源得到重新发现和关注。

  目前,仙居正进一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浙江省大花园建设,通过建设一批唐诗之路标志性工程,串起下汤文化遗址、皤滩古镇、桐江书院、高迁古民居等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以永安溪诗路休闲文化带为主轴的唐诗元素旅游线路。

  本届论坛上专家学者就神仙居天姥山文化的交流和探索,进一步展示了仙居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精华地的信心和为浙江大花园建设的责任与使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中共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致辞 摄影 谢恒

  聚集文旅产业资源 强化仙居全域发展

  多方签约共促仙居文旅进一步融合

  2019年是仙居文旅融合的元年,旅游市场出现新的需求特征,文旅资源的概念随之深化,内涵与外延有了新的拓展。

  记者从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了解到,仙居今年计划新增省A级景区村庄35个,省3A级景区村庄3个以上,目前创建名单已发文公布。接下来,仙居也将继续推进村村景区化建设,进一步聚集文旅产业资源,构建全域一体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在活动现场,中国旅游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行,中共仙居县委书记林虹还为方炳乾、曾博伟、过常宝等七位学者颁发了“神仙居旅游文化大使”聘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中国旅游报社党委书记、社长徐行(左一),中共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右一)为学者颁发“神仙居旅游文化大使”聘书 摄影 谢恒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