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智慧、“智”造、智能 长春汽车产业发展晒出亮眼“成绩单”

2019-08-16 15:19: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刘征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石丽敏):吉林长春,一座美丽的车城,演绎着中国汽车产业诞生和创业的艰辛以及奋斗和前进的辉煌;承载着中国自主轿车和高端汽车品牌从无到有、再到不断求索的峥嵘历程。如今,长春与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一汽”)一起扬帆起航,共同开创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再创辉煌的新篇章。

  8月12日至15日,“特色产业看中国——探访长春汽车产业”活动采访团走进长春,感知长春在打造全新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加快长春市汽车优势产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让城市更智慧、汽车更智能、出行更便捷、交通更安全等方面的新业态、新成绩。四天密集的参观、走访、座谈,让采访团成员切实看到长春以中国一汽为主导的汽车产业不断晒出亮眼的“成绩单”。

  智能网联让出行更加智慧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一汽建厂66年。中国一汽是国内最早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领域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

  卡车自动识别信号灯、识别障碍物、超车、跟车……这样的场景不是出自电影大片,而是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的演示情景。2017年4月13日,在长春一汽技术中心农安试验基地,一汽解放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智能卡车完成了首次开放演示,这也是国内商用车行业第一次智能驾驶的实车演示。这次智能驾驶的成功演示,标志着一汽解放引领国内商用车行业,步入智能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ongguoyiqidianzidianqiyanjiusuosuochangzhoushiyingjieshouguojizaixiancaifang sheying shilimin

  中国一汽电子电气研究所所长周时莹接受国际在线采访  摄影 石丽敏

  目前,中国一汽广泛应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集智能驾驶、人工智能、车端网联等为一体,包括车辆远程控制、语音手势识别、智能交通出行等。此外,中国一汽正在积极打造智能网联共享平台。未来,平台可实现车主端、4S店端、研发端等多端使用同账号管理同一辆车,车辆状态、电池蓄电量、维修保养时间等都可在后台进行统一管理,实现信息互通。同时,平台还可为车主提供实时的服务,如根据GPS定位及车主需求为车主寻找最近的停车场、购物商场等。“我们务求打造一个聚合式的开放平台,即一个账户打通多个APP,实现手机车机一体化交互,为用户提供一个智能移动的空间。”中国一汽电子电气研究所所长周时莹说道。

  “机器换人”开启智能“智”造新时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ongguoyiqihongqigongchangxinHpingtaizongzhuangchejiannei锛寃urenjiashidezidongwuliuche sheying shilimin

  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新H平台总装车间内,无人驾驶的自动物流车  摄影 石丽敏

  在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新H平台总装车间,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秩序井然地进行作业,偌大的厂房里只有很少几个员工。自动躲避障碍物的物流车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自动物流车可根据系统指示准时输送零件,并且可自动识别物料配送位置,真正做到智能物流。”一汽集团工程与生产物流部整车工艺处主任张国龙介绍,这样的自动物流车在红旗工厂新H平台总装车间有200台左右,该车间也是国内首个实现全无人配送的总装车间。

  除了自动物流车,该车间还有可搬送车身的六轴载重机器人,可实现自动供胶、涂胶、定位和装配的装配机器人,可实现高精度车身表面间隙测量的UR协作机器人……红旗工厂新H平台总装车间集柔性化、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于一体,智能化工位占到全部工位数量的80%以上,真正打造“智能工厂”。“之前装一台车大概需要12分钟,现在实现智能化后只需6分钟左右,大幅减轻了工人劳动量,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能。”一汽集团工程与生产物流部整车工艺处主任张国龙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kebansongcheshendeliuzhouzaizhongjiqiren锛寉ouyujishenweiminghuangse锛宐eigongrenmenqinqiedechengwei鈥渄ahuangya鈥_sheying shilimin

  可搬送车身的六轴载重机器人,由于机身为明黄色,被工人们亲切的称为“大黄鸭”  摄影 石丽敏

  此外,在一汽-大众长春奥迪Q工厂焊装车间,焊接、滚边压合、涂胶等工序也均由470余台机器人完成。在长春,工业机器人“劳作”的场景屡见不鲜,“机器换人”正助推传统制造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打造“智能长春” 

  汽车产业是长春的第一支柱产业。目前,长春形成了以中国一汽为主体,以数百家为中国一汽配套的零部件企业为支撑的汽车工业体系,形成了具有一定竞争优势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iyuchangchundezhongguoyiqihongqigongchangyijiao sheying wuqingnian

  位于长春的中国一汽红旗工厂一角  摄影 吴庆年

  目前,长春正在规划与建设红旗国际小镇。红旗国际小镇承载的功能之一便是为市民带来“智慧、智能、智享”的精致体验。在这里,未来汽车应用的新场景将被构建,智慧城市的5G基础设施将率先普及,智能交通的互联互通将全面实施,自动驾驶公开道路测试已在国内首发,小镇居民享用移动出行新模式将成为新常态。

  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高端产品的不断涌现,正在为长春的汽车产业发展、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注入不竭的动力。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