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9-08-15 10:31:58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李玥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拥有秀美的山水洲城面貌、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澎湃的发展动能、向善向美的市井人情。本版图片除标明来源外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邹麟摄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太平老街古色古香,各种特色小吃挑逗着人们的味蕾。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橘子洲公园作为长沙的城市客厅,一直免费对市民和游客开放。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2018年11月27日,《长沙晚报》头版关于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报道。网络截图

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湘江之畔,绚烂的焰火点亮星城的夜空,市民们纷纷前来欣赏,感受幸福。

  时光长廊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历年排行榜(前10位)

  2008年

  杭州、宁波、昆明、天津、唐山、佛山、绍兴、长春、无锡、长沙

  2009年

  杭州、成都、宁波、西安、昆明、长沙、南京、银川、南昌、长春

  2010年

  杭州、成都、长沙、昆明、南京、长春、重庆、广州、通化、无锡

  2011年

  天津、重庆、珠海、南京、无锡、成都、杭州、宁波、长沙、昆明

  2012年

  杭州、成都、宁波、南京、天津、长春、无锡、长沙、西安、南通

  2013年

  杭州、成都、西安、天津、长沙、南京、厦门、宁波、长春、海口

  2014年

  成都、杭州、南京、西安、天津、长春、长沙、岳阳、珠海、大连

  2015年

  成都、宁波、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上海、北京

  2016年

  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

  2017年

  成都、杭州、宁波、南京、西安、长春、长沙、台州、铜川、徐州

  2018年

  成都、宁波、杭州、西安、南京、广州、长沙、台州、铜川、珠海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匡春林 肖芳

  荣誉档案

  每年冬季,中国的很多城市都在为一份与幸福有关的城市荣誉而倾注热情的目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这个以城市居民幸福感为指征的城市标签,描画着不同城市不同的“幸福年轮”,也成为民众对这座城市最直观的感受。

  “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3年,是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该调查每年发放10万张明信片问卷,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104个城市和300个县,每年调查近10万户中国家庭的生活感受、经济状况、消费投资预期、民生困难和幸福感等,问卷由收入水平、住房条件、交通出行、食品安全、休闲娱乐、学习教育、健康状况、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安状况等指标组成。

  2008年至2018年,长沙连续11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幸福”二字,成为“品质长沙”最生动的注解,也是长沙的一张闪亮名片。

  荣誉故事

  幸福城市里,幸福感是对老百姓生活最贴切的表达。

  从2008年到2018年的11年间,在遍及全国众多城市的评选中,在风云变幻的城市名单里,长沙牢牢扎根这份“城市幸福榜单”,连续11年摘取“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荣誉。这一殊荣背后,体现了长沙哪些城市“幸福密码”?又给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带来了哪些幸福的感受?

  让我们从专家的解说里,从老百姓的故事里,从时间的点滴声中,去品味、感知这份属于长沙独特的城市“幸福味道”。

  幸福解码 幸福来自卓尔不群的软硬实力

  “幸福城市不是一朝一夕造就,它的软硬实力,就是决定幸福城市的‘底色’和‘成色’。”长沙市委党校马列教研部主任、教授张凯兰说,连续11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殊荣,足以证明,长沙这座“幸福之城”实至名归。

  长沙的幸福感在哪里?张凯兰说,从最贴近市民的社会建设而言,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良好的公共服务是长沙“幸福之城”的奠基石,包括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劳有所得、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良好的社会保障是长沙“幸福之城”的安全网,包括社会保障全面提质、社会求助日趋完善、社会福利创新发展;良好的公共安全是长沙“幸福之城”的生命线,包括平安建设长治久安、食药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良好的社会治理是长沙“幸福之城”的活力源,包括党建引领、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

  长沙有多宜居宜业?“长沙蓝”“星城绿”“地铁时代”“安居梦”告诉你答案。

  “长沙蓝”“星城绿”是近年来频频出现在市民微信朋友圈的热词。“长沙蓝”,正是长沙宜居环境的最佳展示。

  近年来,长沙连续实施两轮“三年环保行动计划”,打出“清霾、碧水、静音、净土”组合拳。截至今年7月底,长沙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75天,优良率为83.3%。首个“三年造绿大行动”完美收官,2014年至2016年长沙累计投入117.32亿元,完成绿化建设面积34486公顷,新建成各类公园133个。实施“新三年造绿大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绿化建设面积6523公顷,长沙主城区新增绿地面积412.8公顷,新增公园绿地283.4公顷,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56平方米,让市民出门300米见绿。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连接全国的高速铁路,飞往全球的空中线路,让长沙这座中部城市拥有了“说走就走”的便捷交通。如今,长沙地铁线网从“十”字换乘变为聚线成网,市民的生活半径从“一小时换乘生活圈”升级到“半小时换乘生活圈”,长沙与20余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实现高铁直通,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往国际、国内187个大中城市……出门车畅人欢,出游省心省力。

  此外,可以角逐城市幸福的指标里,“安居梦”至关重要。

  目前,在长沙九成以上家庭拥有自有产权住房;近几年来,长沙累计筹建各类保障房22.92万套,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高出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全市共扶助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5万户,各级财政投入达11.9亿元……

  在对长沙幸福城市的解读中,长沙人“满满的幸福”还基于丰富的文化娱乐生活圈。

  事实上,长沙的软实力也不可小觑。

  作为有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古韵悠然,岳麓山上看万山红遍,橘子洲头看百舸争流,提质改造后的白果园、化龙池等老街巷韵味十足。

  长沙还越来越有国际范:连续3年举行“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吸引上百个国家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青年代表聚集长沙,开展文化交流、友好合作;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吸引53个非洲国家参会……近些年来,长沙与27个国家45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组织举办了1000多场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拥有越来越大的国际朋友圈。

  幸福指标 优秀的“城市幸福答卷”为长沙加分

  “经济指数、收入水平,只是人们幸福生活的基础,而非唯一条件。”从2013年到2018年,市委外宣办主任陈智连续6年在颁奖现场见证长沙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光荣时刻。在她眼中,秀美的山水洲城面貌、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澎湃的发展动能、向善向美的市井人情,这些都是长沙创建幸福城市的砝码。

  作为目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城市主题活动之一,“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而长沙,之所以持续跻身最具幸福感城市之列,与其优秀的“城市幸福答卷”密切相关。

  2010年的评选指标包括城市人情味、交通状况、医疗条件、教育质量和个人上下班时间、居住条件等主客观内容。陈智说,文化的魅力让长沙人乐在其中。当年的长沙,从娱乐湘军到电视湘军,长沙的文化娱乐从草根到大众,最后走向全国,浸润湖湘精神和时尚元素的长沙文化娱乐品牌声名鹊起,饮誉全国。“一次次对外推介活动中,看到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来宾为长沙点赞,我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这是对长沙的深情祝福。”陈智说。

  2011年评选标准侧重于“民生”。“民生一直是长沙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张凯兰说,近年来,长沙不断改善民生水平,各项社会保障全面提质、社会救助日趋完善、社会福利创新发展;加强平安长沙建设,公共安全、食药安全、应急管理能力大幅提升,这些都给长沙的“民生指标”加码。

  2012年,伴随着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幸福感”一词持续升温,当年的评选指标,不仅强调了市民对幸福的主观感受,还增加了民生建设与保障内容,突出了民生幸福、生态文明、公共服务等与百姓生活和城市发展密切相关的主题。

  “‘幸福感’也是一种‘获得感’,人民群众是否真正拥有‘获得感’,可以从‘四看’来丈量。”张凯兰这样分析,一看是不是实际的获得,不仅是描绘的目标和愿景,还是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际生活体验;二看是不是公正的获得,说幸福往往是来自比较,不仅有自身的纵向比较,还有社会的横向比较;三看是不是持续的获得,就是说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无论是数量上的还是质量上的,老百姓的获得都应该具有不断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四看是不是可靠的获得,要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具有法律制度与体制机制的保障,要为老百姓在就业创业、教育医疗、收入分配、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备、更有保障的“制度升级版”和“制度保障网”。

  幸福述说 不同的幸福故事 相同的幸福感受

  城里城外,交通更加方便了;来长的创业人员享受到一系列的政策支持,让他们留得下来;企业发展的信心更强了;环境越变越美好;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

  作为幸福城市的长沙,它的幸福感由无数个居住、生活在长沙的居民的幸福故事组成。在长沙,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洋溢在老人和孩子的笑声中,在环卫工人一挥一扫的坚守中,在家门口的社区公园里,在创业人员和大学生们的心里。

  “在长沙创业,真是幸福满满。”这是猪八戒网华中大区总经理任耀锋的心声。他说,在创业初期,该网站不仅获得湖南湘江新区的资金支持,还享受到人才公寓和办公场地补贴等一系列配套支持。网站入湘3年迅速发展壮大,如今,猪八戒湖南总部园区已经成长为猪八戒网第二总部、八戒科技公司全国总部,年纳税过千万元。

  而对经常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张恒来说,幸福感来自“城市弥漫的爱和包容,时刻可以感觉到的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城市氛围”。

  城市给人的幸福感,在芙蓉中路上工作了近10年的环卫工人李兰兰感受颇深:“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了,看到我在扫,都会扔进我的撮箕里,对我来说,这就是幸福感。”

  摄影爱好者周水生,9年来一直用镜头记录着长沙越来越清澈的蓝天。“如今长沙正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战,生活在空气越来越好的城市里,这就是幸福。”他说。

  在长沙县青松老年公寓,80多岁的长沙保温瓶总厂退休老党员鲁石凡每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生活在这里,让我们老年人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鲁石凡像个孩子一样,脸上绽放着幸福之花。

  “高铁、飞机都很方便,说走就走。”市民庞浪这些年最大的感受是,长沙日益完善的交通网络让她的出行变得越来越便捷,周末去珠三角,早上从长沙出发,中午抵达广州刚好赶上饭点,舒适又快捷,幸福感满满。

  而在长沙街头,“厕所革命”正在进行,一系列高科技、人性化的设施让厕所成为醒目的“新景点”,也让市民“方便”变得更方便。在开福区江湾社区新改造的公厕里,母婴设施、刷脸取纸设备、手机充电设备等一应俱全,洗手区干湿分离,干净整洁无异味,非常舒适。“星级酒店厕所都没有这样的功能。”市民曹伟开心地说。

  2017年8月,从北京科技大学硕士毕业后回长沙工作的谢琰珂,成为长沙市政务中心人才服务窗口第一个申请租房和生活补贴业务的人。“我是耒阳人,这样的政策让我在长沙很有归属感。”谢琰珂说,近几年长沙发展很快,如今他在长沙也买了房子,“这是一个幸福感超高的城市,留在长沙选对了。”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