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2019-08-15 13:40:2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盛夏季节,大兴安岭到处绿涛汹涌。远远望去,苍山层叠,“龙江第一湾”蜿蜒翠绿,犹如一幅壮丽多姿的彩色油画。

  大兴安岭以中国最北部优秀的生态文明著称于世,是祖国的绿色宝库。大森林、大湿地、大界江、大冰雪、大石林以及神秘的史前岩画,令人心驰神往,“千里绿色长廊,八万里香格里拉”是其真实写照。厚重的自然资源,不仅令大兴安岭具有与生俱来的生态优势,更具有潜力无限的“金山银山”。8月8日至8月10日,“壮丽70年·见证新兴安”——“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大兴安岭采访团一行走进大兴安岭,见证正在崛起的多彩新兴安。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壮丽70年·见证新兴安”——“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大兴安岭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摄影 吕岩 

  生态“绿” 美丽兴安建设深入人心

  作为目前连片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大兴安岭一直是我国东北“粮仓”和华北平原的天然屏障。生态资源是大兴安岭的宝贵资源,生态优势是大兴安岭的核心优势。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龙江第一湾 供图 大兴安岭地委宣传部

  8月9日,采访团一路向北,来到了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湛蓝的江水,郁郁葱葱的树木,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大兴安岭以其诗意、远方、在路上的体验,满足了采访团对旅行最好的向往。中国最北点、中俄大界江、“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湾”,这些标签,足以让大兴安岭上,中国最北端的图强林业局成为生态的符号。

  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新闻部制片人埃琳娜·迪利亚·尼科拉说:“太壮观了!站在观景台上,‘龙江第一湾’全景尽收眼底,这样原生态的美景深深地震撼了我。”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采访团成员在“九曲十八湾”拍照留念 摄影 吕岩

  让采访团沉醉其中的“龙江第一湾”,只是图强林业局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守好蓝天碧水净土的一个缩影。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几年来,图强林业局紧跟时代,抓生态资源优势,有序推进旅游资源开发,依托地缘和奇特的自然风光优势,打造了以休闲、度假、养生、影视拍摄为支撑的旅游发展产业格局,开启了林业旅游产业化的发展之路。如今,严守生态红线,保护青山绿水已成为大兴安岭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美丽兴安建设更加深入人心。

  旅游“红” 构建旅游产业“全景+”体系

  “漠河是中国最北的城市,它和我到的其他城市都不一样。漠河空气清新、景色优美,在这里生活我感觉一定非常舒服。真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和家人一起来这里度假。”8月9日,在漠河市北极村里,牙买加格利纳报社外交新闻官保罗·内森·克拉克开心边说边举起手机自拍,与远方的亲人一起分享眼前的美景。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采访团成员游览北极村 摄影 吕岩

  盛夏时节,正是漠河旅游的旺季,川流不息的车辆和络绎不绝的游客就是最好的证明。日益红火的旅游业让“神州北极”漠河这张旅游名片享誉全国。近年来,漠河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立足生态、区位、资源、文化等比较优势,大手笔规划、大项目支撑、大力度推进,整合旅游资源,丰富产品供给,全力构建旅游产业“全景+”经济体系,把旅游业作为促进经济发展、调整产业结构、维护生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的“金钥匙”,让生态旅游成为市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增长点。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采访团成员与青年志愿者合影 摄影 吕岩

  除了自然美景,贴心的服务也让采访团成员们感受颇深。在北极村景区,沿途的志愿者们一路为采访团保驾护航,不但为采访团成员指引方向,还对每个景点进行了介绍。

  据漠河市委书记白永清介绍,漠河实施了智慧旅游、服务提升、厕所革命、交通升级、增收拉动等工程。其中,北极村智慧景区汇总“一个大数据”;建成智慧景区指挥中心和车辆智能调度中心“两个中心”;完善智慧管理体系、智慧服务体系、智慧营销体系“三个体系”;打造APP数据分析平台、游客微信应用平台“两个应用平台”。城市中心区域建成了集咨询、投诉、集散服务为一体的旅游大厦,机场、车站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站。旅游服务硬件设施得到了全面提档升级。 

 产业“金” 招商引资打造地域品牌

  “看见我们这两天所喝的矿泉水都是这样生产出来的,我觉得安全又放心。”8月10日,坦桑尼亚非洲媒体集团有限公司无线电广播和电视推出人詹姆斯·阿莱·莫波德看过漠河百环北极泉天然饮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之后称赞道。

  通过消毒、吹瓶、灌装、包装等自动一体化程序,北极泉矿泉水在这里被打包装箱,销往各地。如今,通过招商引资,越来越多的品牌像北极泉一样,依托大兴安岭的绿色生态,紧紧抓住转型发展的机遇,精准延伸产业链条,实现了多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生态红利扮靓“绿水青山” 大兴安岭亮出高质量发展多彩底牌

采访团成员参观采访北极泉矿泉水生产线 摄影 吕岩

  大兴安岭森林茂密,林下资源十分丰富,青山绿水间藏着“金山银山”。据了解,目前,大兴安岭已在杭州、广州、北京等地建成13家域外旗舰店,实现了线上线下展销一体化,让林区的木耳、蘑菇、果干等山特产品从大山深处直接走进千家万户。

  据中共大兴安岭地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李佰铮表示,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和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的不断深化,大兴安岭必将成为对俄开放的枢纽站。此次壮丽70年·见证新兴安”——“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聚焦大兴安岭采访活动,是对大兴安岭的关注和支持,也是对大兴安岭的鼓励和鞭策,更是大兴安岭与“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增强友谊、深化合作的良好机遇。大兴安岭要充分发挥地区资源优势,开展有针对性的交流对接活动,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牵线搭桥,大力宣传推介大兴安岭,讲好大兴安岭故事,传播好大兴安岭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大兴安岭、走进大兴安岭,树立大兴安岭对外开放的良好形象。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