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致敬光明乳业夏日里的“低温人”

2019-08-15 14:48:12  来源:消费日报网  编辑:赵滢溪

  今夏以来,热浪席卷申城,一次次拉响高温预警。相比夏季“战高温”岗位,在低温环境下工作是另一个极端。在光明乳业,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岗位,承受天气考验,以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斗志,辛勤作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近日,《劳动报》就光明乳业夏日里的“低温人”及光明乳业抗击台风工作开展系列专题报道,致敬光明乳业这群夏日里最可爱无私的人。

  系列报道一 光明乳业冷库装卸工:承受50℃以上温差,全套棉服进出“冰窟”与“烤箱”

  踏前一步,是-18℃的严寒冰冻;后退一步,是35℃以上的酷暑炎热。这个高温季节里,在光明乳业领鲜康桥物流中心的冷鲜库,24小时都有一线职工在寒冷环境下忙碌地作业,使低温保存的生鲜商品能够被及时地分拣、包装,最终配送到千家万户。在10800平方米的冷藏库和2400平方米冷冻库内,平均每天300吨的配送量。货品从鲜牛奶,到各类冷冻速食、肉类等,我们日常所需的冷鲜食品几乎无所不包。而要把这些货物进行准确的装卸、分拣、存放,也格外考验工人们的“脑容量”。

  今年46岁的赵军革是一名普通的冷库装卸工,在一线职工休息室内,赵军革一身棉衣、棉裤、棉鞋,看上去却并没有什么不适,而此时户外的实时温度达到37℃,休息室内空调开得也并不大。像赵军革这样每天在冷库工作的员工有180名左右,分别在-18℃以及0-6℃的环境下工作,他们不仅需要穿着棉衣御寒,防止在低温中长时间工作导致冻伤,还需要承受夏季冷库内外的巨大温差,在冰火两重天中来回切换。为了保护身体,他们即便穿着全套棉衣棉裤,也必须严格控制在冷库逗留的时间。“冷冻库工作时间一次性不超过2小时,冷藏库工作时间一次性不超过4小时。在高温天,从冷库出来到室外,温差巨大会造成体液大量流失。因此,这里每个冷库的出口都备有大麦茶及盐汽水等防暑降温饮品,值班室还有风油精、人丹、藿香正气水等应急药品,以防止中暑。

  系列报道二 光明乳业冷饮车间领班:“甜蜜事业”背后的辛苦与忙碌,车间内每天至少走两万步

  今年28岁的吕化亮在冷饮车间已工作了10年,马上要成为车间领班。这一天下午,他如往常一样在车间各处奔走协调。室内清凉无比,他穿在工作服里的T恤衫却早已湿透。食品行业对卫生要求严苛。要进入冷饮生产区域,换装是必须的。用一次性帽子将头发完全包裹,穿好白大褂、戴上口罩、套上鞋套,看上去已经足够“干净”,但实际上这仅是“初级门槛”,要从生产区域进入冷饮车间还必须再经过 “二次更衣”。“这套衣服我每天穿穿脱脱大概要十几遍了。”在冷饮车间入口处,吕化亮只用了几秒钟已穿好进入车间必备的白色连体工作服。他的岗位需要不断协调生产线上的各类问题、与各个部门沟通,因此每天进出车间的次数要比普通工人多上几倍。从18℃车间穿越到室外的38℃,已是家常便饭。

  每年夏天,冷饮销量攀升,这里便会加倍地忙碌。在冷饮车间里,普通操作工是定点工作,眼睛要时刻注意流水线的运行情况和产品的状态,为了避免与产品直接接触,他们的身体几乎没有什么动作。相比之下,吕化亮的身影则是“像流水线一样活跃”。在直径不到一公里活动范围内,吕化亮每天至少要走两万步以上,由于工作服里的衣衫被汗水反复浸湿,他每天都要换两遍衣服。从生产前期的原辅料验收、配料、均质,到杀菌、冷却、老化、凝冻,再到最后的装箱、入库、出厂检验,一盒冰淇淋的诞生全过程需要经过近20道工序。而这些环节中一些小小偏差,都会影响最后的品质。在冷饮车间工作的10年里,吕化亮跟着师傅渐渐熟悉了这里的每一条生产线、每一个操作环节,还学会了常见的机器故障排除。如今,吕化亮正在熟悉领班的职责,除了每天的消息传达、设备的维修保养、人员分配,他还有一项重要工作:“每一批产品下线时,都要自己去尝一下,比如一块冰砖,先要观察外形是不是四四方方,有没有塌陷等,然后尝一下口感对不对,如果感觉有问题就要请求品控部介入确定,如果确实有问题,就要马上停止生产,查找原因。”尽管日常的工作忙碌而琐碎,吕化亮却并不觉得枯燥,他说到:“因为这些品牌的冷饮都做了很多年,是大家信任的产品,我们每天都要全力以赴,保证每一盒冷饮在出厂时的品质都是最完美的。”

  系列报道三 光明乳业随心订送奶员:不忘初心,冒风雨穿行大街小巷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于10日01时4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在台风“利奇马”来临之前,中央气象台就已经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为了迎接这场最强台风战役,保障上海市民乳制品、烘焙食品及冷饮正常供应,光明乳业提前部署,做足准备,上下齐力做好保障工作。

  台风期间,为了保证光明牛奶能准时安全送到市民手中,光明随心订送奶员们整装待发,在冷库管理员的叮嘱下,冒着风雨,穿行于大街小巷,为更多人带去了美味与健康。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