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河北临城发现唐代开元年间墓志铭 距今1200余年

2019-08-14 09:32: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玥

  新华社石家庄8月13日电(记者白明山)记者从河北省临城县文保部门获悉,文保工作人员在临城镇澄底村发现一块唐代开元二十四年(公元736年)墓志铭,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

  由于施工原因,墓志铭出土时已损坏。墓志铭为正方形,青石材质。顶部四周边框无纹饰,阴刻篆书“刘君志铭”2行2字;阴刻楷书24行,满行25字,可辨文字478字。铭文文字清晰,书法上乘,雕工深邃,信息丰富。

  根据墓志铭记载,墓主人为房子县人,刘姓,名审惠,唐代邢州沙河县主簿,卒于先天元年(712年),终寿五十九岁。墓志铭还详细记载了墓主人生平事迹、官职、刘姓的渊源与其家族世袭的关系,褒奖了墓主人以孝治家的优良家风等。

  临城县文保所所长索丽霞介绍,这块墓志铭为研究唐代地方官职、考证区划建制沿革等方面提供了佐证史料。对了解开元时期的丧葬习俗、地域风土人情等也有史料参考价值。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