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2019-08-08 08:54: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黑龙江频道消息(于灵爽):“未来的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将会是集聚最先进理念、最前沿科技的产业高地,营商环境最优、宜居宜业宜游的投资热土。我们诚挚地期待,各位外国友人能与这方发展之地、兴业之地真情相拥、携手前行,共享新时代、共赢新未来。”伴随着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副书记、区长,哈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博岩铿锵有力的发言,8月7日,“你好,哈尔滨”——“一带一路”国家主流媒体看冰城采访团开启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走访之旅。

  采访团相继探访了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哈尔滨啤酒博物馆、冰壶馆等地,见证了“龙江制造”向“龙江智造”的快速升级,深入了解了科技创新驱动平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哈尔滨市平房区委副书记、区长,哈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宋博岩致欢迎辞 摄影 吕岩

  “智慧+”:“城市大脑”打造便民服务高地

  “‘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相当于为城市安装了一个‘大脑’,用大数据帮助城市思考、决策、解决问题。”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工作人员向采访团介绍说,“智慧城市运营中心”通过汇集政府数据和社会数据,形成城市大数据,以跨域的数据融合分析,打造城市的感知中心、管理中心、数据中心和决策中心,实现对城区运行状态的全面感知、态势预测,从而快速掌握城市运行状态,为决策提供实时有效的数据支撑,作为重大应急事件的指挥场所,形成“平战结合”的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模式。目前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已实现哈经开区城市态势、应急指挥、政务服务、惠民服务、企业服务等五大类19个系统、1400多万条数据的共享开发与汇集融合。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采访团成员在智慧城市运营中心参观学习 摄影 吕岩

  科学有效的管理运营模式让采访团成员们眼前一亮,不时地用镜头记录下看到的一切。索马里国家通讯社记者穆罕默德·莫阿林·哈桑·法杜莫·哈利夫·努尔对“智慧城市运营中心”的运作十分感兴趣,在非常认真地聆听工作人员地讲解后,他说:“这是一次难忘的参观经历,非常不可思议!中国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城市管理,我第一次见到如此智能的城市管理方式。”

  “产业+”:食品产业转型升级释放新动能

  近年来,为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平房区(哈经开区)紧紧围绕哈尔滨市“4+4”现代产业新体系,积极实施产业项目三年攻坚,加快推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助推体育与文化旅游的“创新与融合”发展。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愈发清晰、措施愈发具体、成效愈发显著,“龙江智造”正逐渐成为平房区(哈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金名片”。

  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桶桶豆油伴随着机器的运作新鲜出炉。黑龙江是中国的“大豆之乡”,凭借肥沃的黑土地和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黑龙江大豆颗粒饱满,营养丰富,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九三集团正是依托这片肥沃的黑土,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工业,以“粮头食尾”和“农头工尾”为抓手,走出了一条粮食精深加工的新路。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采访团成员了解九三集团哈尔滨惠康食品有限公司产品 摄影 吕岩

  尼日利亚先锋新闻报纸有限公司尼日利亚北区编辑丹尼尔·桑得·艾特姆说:“今天的参观令我既兴奋又沮丧。看到哈尔滨在城市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人民幸福生活的状态,令我非常兴奋,这都是我之前所不了解的。哈尔滨让我大开眼界。在来到中国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中国在科技、管理等诸多领域已经走得如此之远,这不禁让我想到了我的祖国尼日利亚。对比中国今天的发展,尼日利亚才开始起步。我们应该怎样发展才能取得中国今天的成就?我们应该如何做才能获得中国今天拥有的力量?应该怎样才能让我们国家的人民过上像中国人民一样美好的生活?等我回到祖国以后,我会把在中国所经历的一切,讲述给我的同胞们,希望我们尼日利亚可以尽早成为第二个中国。”

  “文化+”: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建于2014年的哈尔滨啤酒博物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啤酒博物馆,通过重现20世纪初“亚洲第一街”的繁华以及当时人们畅饮哈尔滨啤酒的景象,展现哈尔滨啤酒的悠久历史。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采访团成员品尝哈尔滨啤酒 摄影 周迪

  近年来,哈经开区、平房区在加速智慧城区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同时,全力推动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提高了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文化素质,丰富了居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哈尔滨市奥禹冰壶运动中心就是哈经开区、平房区文体融合的代表项目之一。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采访团成员体验冰壶运动 摄影 于灵爽

  在冰壶馆,采访团成员迫不及待地走上冰面,体验冰壶运动。虽然技术并不熟练,但采访团成员们兴致盎然。

哈尔滨经济技术开发区、平房区:“龙江智造”引来世界探秘 融合发展打造幸福哈南

采访团成员在哈尔滨市奥禹冰壶运动中心合影 摄影 于灵爽

  “这几天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我觉得哈尔滨人民太幸运了,我非常地羡慕他们。他们有着得天独厚的环境,并且这里的政府为他们做了很多工作、谋了很多福利。经过这几天的参观和学习,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融合的国家,希望中国不仅帮助我的国家,也帮助‘一带一路’各国。”丹尼尔·桑得·艾特姆说。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