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鲜为人知的贺州“土瑶” 深山走出致富路

2019-08-05 15:08:1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穆德爽):“现在水泥路都通到了家门口,我们‘土瑶’村也过上好日子了。”8月2日,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村民——41岁的赵木观刚带领工人从山上砍伐杉树归来,又骑着摩托车去查看茶园。同村47岁的赵水姑则一边绣手帕,一边打理小杂货铺,她说:“我在家里也能工作呢。”

  鲜为人知的贺州“土瑶” 深山走出致富路

  广西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村村民赵木观  摄影 穆德爽

  

  鲜为人知的民族——“土瑶”

  赵木观与赵水姑有一个共同的称谓,叫“土瑶”。“土瑶”是我国瑶族的一个稀有支系之一,全国共有8500人,全部集中居住在大桂山东脉的贺州市平桂区沙田镇和鹅塘镇6个行政村。“讲话听得见,见面要半天”,是土瑶群众生活条件的真实体现。他们生活的24条山冲地势险峻,较之贺州其他山地居民,生存条件更为闭塞,并且长期处于深度贫困状态。

  鲜为人知的贺州“土瑶” 深山走出致富路

  土瑶群众在欢度节日  供图 贺州市平桂区扶贫办

  2017年,“土瑶”聚居的6个行政村的贫困发生率高达51.7%,尚有37个20户以上的自然村(屯)未通的砂石路,群众就学、就医、就业都得不到保障。

  土瑶群众生活现状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2018年,一场聚合多方力量的攻坚大战在平桂区全面打响。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