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2019-08-05 15:07:3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 通讯员 冯文友 祝有慧):曾经“地无三尺平、人无三文钱、户无隔粮”的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奋力攻坚二十多年,发扬“壮志凌云、永不言弃,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凌云扶贫精神,朝着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大变身。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上蒙村村民的楼房和蔬菜地 摄影 米儒聪

  上蒙村是边远山区、国定贫困县里的一个小山村,位于泗城镇西南部,居住着壮、汉两个民族共1626人,人均耕地只有0.4亩。20世纪80年代初以前出生的上蒙村村民仍对当时穷苦的生活记忆犹新。玉米还未长熟,就掰回家煮玉米棒充饥;稻谷还未长熟就收割,用大锅炒干,舂米果腹;一年四季不买一粒肉,靠一头几十斤重的“年猪”充当全家一年的肉食和食用油,有的甚至几年不杀一头“年猪”;扛着木柴或草药徒步10多公里到县城,才能换得买盐钱。这样的生活何其艰难。经过二十多年的艰苦奋斗,上蒙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7年,上蒙村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告别了多年来的绝对贫困。”该村委会主任陆绍杰介绍。

  现在上蒙村通村道路、20户以上的自然屯道路全部进行了水泥硬化。二级路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预计今年底通车。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上蒙村建了一个54亩的蔬菜大棚,带动200多户群众种植蔬菜到县城销售,蔬菜种植成了当地群众重要的收入来源。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上蒙村蔬菜大棚技术管理人陆文球在蔬菜大棚里查看四季豆生长情况 摄影 米儒聪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到凌云、到上蒙村实地考察调研,走访、慰问贫困户,统筹协调解决资金、项目等问题,先后派出路艳、杨洋两名优秀干部驻村任“第一书记”。“第一书记”为村“两委”班子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加了党员群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政策宣传、基层党组织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激发群众自主脱贫的内生动力上下了大功夫,脱贫攻坚工作卓有成效。2018年,上蒙村党组织被评定为“四星级基层党组织”。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航拍上蒙村 摄影 米儒聪

  走进上蒙村村部,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办公楼、便民候车亭、篮球场、戏台、健身器材、儿童活动家园、村部公共厨房等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电商之家、妇女儿童之家、扶贫“爱心超市”、卫生室、会议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功能室一应俱全。依托良好的设施设备,上蒙村积极开展“八个一”宣传活动,即扶贫大喇叭让一个广播响起来、“三下乡”让一座舞台跳起来、开展读书工程让一间书屋用起来、深化“农家夜校”让一群讲习员宣讲起来、开展聚民心活动让一场百家宴聚起来、文体竞技活动让一个篮球场动起来、全面畅通网络让一张网络连起来、乡风文明创建活动让一个宣传栏公示起来。通过一系列活动,让上蒙村的民风更加朴实,人民更加勤劳友善。2018年上蒙村被授予百色市“文明村镇”、百色市“乡风文明红旗村”等称号。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上蒙村电子商务服务点 摄影 米儒聪

  陆绍杰介绍说:“跟以前比起来,现在大家的生活都富裕了。十多年前,农户仅靠种植传统农作物,收成很低,难以维持生计,时常传出有人家被偷了鸡、鸭、猪等牲畜的消息。现在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了,生产工具放路边、鸭子放小河里几天几夜都不会丢失。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业,都有稳定收入来源,谁都不打偷偷摸摸的主意了。”

  上蒙村村民种植蔬菜、劳务输出、油茶,都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投入,已经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现有油茶7700亩、杉木800亩、八角300亩,种植蔬菜300多亩,百香果10亩,包括特色养殖以及其他零散种植,基本实现了常年在家的农户农业产业全覆盖。目前村内已成立1个养猪合作社、1个养鸭合作社、1个养鸡场、1个小型养蜂场等,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效果较为显著。当地群众的“钱袋子”慢慢地“鼓”起来。

 

一个大山里贫困村的美丽蜕变——记凌云县泗城镇上蒙村脱贫攻坚典型事迹

上蒙村蔬菜大棚旁放置蜜蜂箱 摄影 米儒聪

  上蒙村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8户345人,贫困发生率为21.22%,至2018年已经降至1.51%,预计2019年脱贫5户1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55%。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