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湖南祁东:“炒热”黄花菜 发展不“遇凉”

2019-07-31 13:48:2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李玥

湖南祁东:“炒热”黄花菜 发展不“遇凉”

湖南祁东:“炒热”黄花菜 发展不“遇凉”

  人民网祁东7月31日电 (李芳森)从湖南省衡阳市东部的四方山,沿衡阳县西北方向,到达邵东县的狭长型盆地通道,夏秋季节“十年九旱”,因此有“衡邵干旱走廊”之称。而在地处干旱走廊核心位置的祁东县,却孕育出精灵般的食材——黄花菜。

  “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历史上许多名人雅士尤爱黄花菜。孔子称它为“金针菜”,苏轼称它为“萱草”,白居易称它为“忘忧草”,国人叫它为“母亲花”。

  祁东,广泛种植黄花菜已有500多年历史,并首创黄花菜干蒸技术。据当地流传,清朝初年,黄花菜成为皇室贡品,以肉质厚实、味道香甜、营养丰富、功能独特享誉国内外。

  “观为名花、用为良药、食为佳肴,祁东发挥黄花菜的三大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黄花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百姓实实在在的‘致富菜’和‘钱袋子’。”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表示。

  近年来,祁东县黄花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6.5万亩以上,产值近20亿元,产量和产值均占全国70%以上。

  深夜采黄花

  盛夏的夜晚,繁星满天。深夜时分,万籁俱寂,在黄花菜的丰收旺季,主产区祁东县官家嘴镇,却是一幅热闹场景。

  “老头子,快起床摘黄花菜去。”当摇摆的时钟定格在凌晨一点,刘春花手机的闹钟便响了起来,不消几声,闹钟便被关掉,随之而来的,便是窸窣的起床声。“声音小点儿,别吵着孩子。”

  起床、穿衣、洗漱,不消半小时,刘春花夫妻俩便已出门。本以为起了大早,谁知还是赶了个“晚集”,地头上闪烁着不少灯光。

  “黄花菜不能等到开花,我们得趁着晚上凉快,多采一些。”头顶矿灯,肩背竹篓,手上还提着几个蛇皮袋,“刘春花们”“全副武装”,开始一场和时间的争夺战。

  刘春花在摘完田地里的黄花菜后,爬上自家的山地,那里也种上了黄花菜。刘春花说,丘陵上种植的黄花菜,质量更好。

  双手齐动,双脚也闲不下来,眼睛在寻找黄花菜之余,还得注意脚下凸起的石头。喀斯特地貌之上,薄薄的一层土壤,却不遗余力地为黄花菜的生长提供养分,也给当地村民的生活注入勃勃生机。

  多年的种植发展,祁东人对黄花菜有着特殊的情怀,形成了特有的“含蓄包容、顽强拼搏、与人为善”的“黄花菜精神”。

  在祁东百姓用辛劳和汗水收获黄花菜的同时,黄花菜也在用荣誉,积极地回馈勤劳的人们。

  在祁东,黄花菜广泛分布于官家嘴、黄土铺、石亭子等12个乡镇,鼎盛时期有80%的农户种植,种植面积达16万余亩,年产干黄花菜8万吨,产量和销量占全国的70%以上,年销售额10亿多元,是西区9个乡镇40万菜农的“钱袋子”。

  2013年8月,“祁东黄花菜”纳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祁东县被评为“中国黄花菜之乡”,举办首届黄花菜节,开发了“黄花仙子起舞百里花海”乡村旅游扶贫线路。

  在工作6个小时后,刘春花夫妇带来的蛇皮袋都已装满,他们各背上两袋,准备回到家里,叫儿子开上家里的三轮车,一次性拖回去。没走几步远,便看到儿子开着三轮车过来。

  “一亩土地,能长出4000斤黄花菜,晒干后能卖到10多块一斤。”回到家中,媳妇已开始准备早饭,孙子坐在电视机旁看着动画片。

  吃过早饭后,趁着夏日的威力还未展示,刘春花一家5口人,一起摘起了黄花菜,不到10岁的孙子,也有模有样的背上竹篓,跟着出去。

  像这样的日子,每年都会持续一个多月。

  发展加速度

  祁东县草源冲村,管小伟一家四口正在三层高的小洋房里忙碌,深夜采摘来的黄花菜,隔水杀青,烈日晾晒。成品后,打包寄往全国各地;屋外,黄花含苞待放,又待采摘。

  2000年,16岁的管小伟便南下广州,在一家礼品厂工作。每天十多个小时的工作时长,也只能拿到400多元工资。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管小伟看见同事在网上做起服装生意,收入不错,比打工轻松有趣多了,于是也萌生了开网店的念头。

  2008年8月,管小伟开启了网上销售之旅,在主打商品的选择上,管小伟曾一度犯难。最终,将目光瞄准了家乡的黄花菜。“不管是深夜起床采摘,还是饭盒里的美味,在祁东成长的小孩,应该都对黄花菜有着特殊的情感。”

  “祁东,有着‘黄花菜原产地’的金字招牌,市场认可度高。”创业伊始,在市场上黄花菜干每斤11元的时候,管小伟便在网上卖出35元每斤的“天价”。“一分钱一分货,传统手工制作的黄花菜干,值这个价钱。”

  第一年,管小伟便把自家的200斤黄花菜干销售一空。2014年,管小伟用自己的名字,注册了黄花菜商标。如今,在黄花菜丰收的季节里,管小伟一周便卖出了300斤黄花菜干,售价攀升到68元每斤。

  在自家黄花菜总量供不应求的情况下,管小伟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家的新鲜黄菜,但在加工制作程序上,依然是自家四口。“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这道关,我们一定要给消费者守住。”

  不同的是,商品包装,从简易的密封袋,到精美的礼品盒;传播方式,也从网页推广,变为短视频的制作。11年间,管小伟跟着时代的浪潮,将家乡的黄花菜,送上发展的高速列车。

  2016年,祁东县成功获评省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目前,以阿里巴巴、京东为龙头,以邮乐购、众农联盟、智慧农业等电商为骨干,以衡缘物流电商产业园、“农民伯伯”为特色的电商平台在全县所有的村(社区)建立村级服务站,将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成功解决了黄花菜“销售难”的问题。

  在十余公里外的黄土铺镇,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内,百米左右的生产线,运转不辍。机械的高温烘干功能,让黄花菜干近一周的传统制作时长,缩短到以小时计算。

  出生于“黄花菜加工世家”的肖志雄,今年28岁,已是公司负责人,据他介绍,公司每天能加工20万斤新鲜黄花菜,收购范围遍布祁东,产品也已销往海外。公司一套集黄花菜杀青、脱水、烘烤、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化设备,拥有3项国家发明专利,还有14项正在申请。

  肖智雄还研制出一种“新发中秋花”的黄花菜新品种,其采摘期延迟60天左右,避过每年高温酷暑期,分解了劳动强度,也和黄花菜上市旺季“擦家而过”,保证销售价格。

  在新发,肖志雄还建起了一座“祁东黄花菜博物馆”,这位成长于祁东的“黄花王子”,希望能记录下祁东黄花菜的历史轨迹。

  目前,祁东黄花菜国内市场占有率在70%左右,在上海、天津、广州等大中城市设有300多个营销网点,并逐渐进驻东南亚、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