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闭幕

2019-07-30 11:3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葛宁远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8日电(记者赵泽辉)28日,主题为“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在内蒙古库布其闭幕。

  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相关政要、国际组织代表、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在参观库布其沙漠生态经济产业基础上,围绕“绿色‘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的生态修复”“科技创新和生态修复”“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等主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式将库布其模式在全球推广。

  与会代表认为,荒漠化防治关系全人类的福祉,防沙治沙事业艰巨而光荣。有关专家表示,中国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库布其治沙是非常好的模式,应当沿着绿色“一带一路”,积极开展防沙治沙国际合作,将库布其模式推广到更多面临荒漠化挑战的国家和地区。

  与会专家表示,科技创新是防治荒漠化的关键,是绿色“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中国工程院院士尹伟伦表示,防沙治沙要尊重自然资源承载力,植被密度要与当地水资源情况吻合,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经济效益。

  绿色金融是防沙治沙可持续发展的保障,与会代表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对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作用。中国进出口银行首席国家风险分析师赵昌会指出,应当完善相关标准,以便评价项目是否绿色可持续。

  在“防沙治沙与农牧民增收”分论坛上,库布其农牧民讲述他们从“恨沙”到“爱沙”的转变。过去因沙致贫,现在凭沙致富,库布其人防沙治沙的生动实践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了经验,充实了内容。

  论坛期间举行了2019年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土地生命奖”颁奖典礼,旨在表彰为土地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行动。全球共有3人获奖,中国西藏自治区财政厅厅长云丹为那曲高寒高海拔地区植树科技攻关做出贡献,获此奖项。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已经成功举办六届,是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