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广西田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攻坚“加油”

2019-07-26 17:22: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林洁琪):7月23日,2019主流媒体田林采风团走进广西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的潞城旺吉油茶产业示范区,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茶已经结果,青涩的茶果密密麻麻地挂在枝头。“2015年以前,我种植的油茶是老品种,产量低,收入很少。2016年以后我改种100多亩良种油茶,过两年到了丰盛期,仅靠油茶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 旺吉村百昂屯脱贫户王永林说。

广西田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攻坚“加油”

2019主流媒体田林采风团在潞城旺吉油茶产业示范区合影 摄影 黄卫平

  据了解,潞城旺吉油茶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是深圳市光明区的对口援助的扶贫点,也是田林县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示范核心区种植良种油茶面积2600亩,项目总投资2018.2万元,其中,申请国家及地方财政扶持资金720.2万元,深圳市帮扶资金1000万元,企业自筹238万元,建设期6年,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高标准化良种油茶造林、林区道路、灌溉系统、管护房、观景台、水电基础设施等。

广西田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攻坚“加油”

潞城旺吉油茶产业示范区是深圳市光明区的对口帮扶项目 摄影 林洁琪

  潞城瑶族乡旺吉村村支书杨长斌说:“全村500多户中有40%的农户种植油茶,目前种植的油茶还处于生长期。在这段没有收成的空档期,示范区会吸收周边的贫困户来务工,既可以有收入又能够学习到油茶的种植和护理技术,农户的日子就会有盼头。”

广西田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攻坚“加油”

主流媒体田林采风团采访现场 摄影 黄卫平

  为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发脱贫致富内生动力,示范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进行公司市场化管理,收益分成比例为“4.5:0.5:3.5:1.5”。同时,在经营过程中,通过“务工补助”方式,变“输血”为“造血”扶贫模式,2017年到2019年期间,为田林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油茶管护工日,让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参加务工(当年预脱贫户优先),且年度参加务工量不少于10个工日(以户为单位进行统计),并对参与务工总量达到补助条件的贫困户,除获得务工费外,每户每年一次性补助务工用具采购费1600元,每年补助对象总量不少于250户,最多为500户。

广西田林:大力发展油茶产业 为脱贫攻坚“加油”

田林县林业生态(油茶)特色产业示范区 摄影 林洁琪

  杨长斌介绍,每到示范区需要用工时节,周边的农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劳动力来示范区从事除草、施肥等工作,务工费一天约130元,连续做工10天以上的,示范区还奖励1600元。2018年有377户贫困户到示范区务工,务工总收入达49万元,务工奖补资金发放60.69万元,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潞城瑶族乡乡长邓云华说:“农户种植油茶四到五年到丰收期后,可以持续受益30多年。油茶还有很多附加价值,籽可以榨油,茶麸可以制成洗涤剂之类的产品。” 预计盛产期后,示范区核心区油茶亩产茶油40公斤,茶麸120公斤,茶油、茶麸分别按60元/公斤、 2.4元/公斤计算,年均亩产值2688元,2600亩油茶年均产值698.88万元。示范区建设完成后,将成为田林县最大的油茶产业示范推广集中产区之一。

  截至2018年年底,田林县种植油茶面积近40万亩,成林面积28万亩,2000亩以上的连片油茶示范基地13个,实现了14个乡镇油茶产业全覆盖,同时组建油茶专业合作社20个,参与油茶产业的贫困户达1.2万多户。2019年,田林县计划新种植油茶2.2万亩,并全力创建全国油茶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油茶产业的发展,为田林县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推动全县实现绿色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