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频道-logo-城市-190x54

2019年山东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启动

2019-07-22 09:37:22  来源:新华社  编辑:李胜兰

  新华社济南7月20日电(记者吴书光)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和威海市博物馆联合开展的“2019·山东威海湾甲午沉舰遗址第一期调查项目”20日在威海刘公岛举行启动仪式。

  此次水下考古调查项目将历时60天,由来自山东省内和北京、辽宁、福建、海南、广东及湖北的水下考古队员联合组队,共同打捞作业。他们将在2017年物探、2018年潜水探摸和抽沙试掘工作基础上,对刘公岛东村外的甲午沉舰遗址进行抽沙揭露,对暴露的沉舰舰体严格按照考古操作规程与标准开展测绘、影像、文字记录等水下考古工作。

  据悉,本年度抽沙面积约550平方米,2020年将对沉舰遗址剩余面积进行抽沙。通过两年的抽沙发掘,将初步明确该舰性质、保存状况等信息,为甲午海战史和世界海军舰艇史的研究提供珍贵的考古实物资料。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王廷琦说,威海是山东水下文化遗产分布的密集区。近年来,威海市委市政府和文物部门高度重视甲午战争及北洋海军历史文物遗存的发掘、研究和保护工作。

  今年是甲午海战爆发125周年。资料记载,“定远”“靖远”等数艘北洋海军舰只沉没于威海湾内。近年来,中国考古学家先后发现北洋水师沉舰:2015年在黄海发现甲午海战沉舰致远舰,2018年在辽宁庄河海域发现甲午海战沉舰经远舰。

为您推荐

新闻
军事
娱乐
体育
汽车
城市